內地醞釀多年的手機實名制昨起正式實施。所有新開手機號碼的機主均要提供身份證明進行實名登記。當局要求原有且未登記的用戶要在三年內補登記資料。內地業界反應冷淡,甚至對新政表抗拒。百萬海外用戶則擔心,內地欠缺監管機制,實名制易致私隱外洩,利益受侵。有學者更指,當局的根本動機是要對社會通訊實施全面監控,保證政權穩定。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早在 2005年開始,內地醞釀手機實名制,但因工作量大及遭營運商反對,一直未能實施。這次以國家工業及信息產業部名義發出的指令,從昨日起執行,規範所有新登記的手機用戶購買手機 SIM卡時須提供身份證進行實名登記備案;原有未實名登記用戶,要在三年內完成補登記資料。

代買 SIM卡要授權書

當局還規定,新用戶必需以本人身份證資料才能辦理新 SIM卡,代辦者則需出示用戶授權書。統計顯示,內地手機用戶已達 7.26億,其中未記名的 SIM卡多達 5億張,用戶遍及海內外,其中台灣、香港、澳門用戶估計就達上百萬,港人使用內地手機更是普遍。推行實名制,勢將對上述境外和港澳台用戶造成影響。本報記者昨分別致電中國移動熱線 10086及中國國聯通熱線 10010查詢。中移動工作人員回應稱,目前措施只針對新用戶,原有用戶不必擔心,中移動也不會用停機等方式,強迫原有用戶補登記實名資料,「我們還沒有收到通知,要三年內補登記完」。而中聯通更回應稱:「暫時唔使理佢,照打得了!」

放大圖片
內地昨起實施手機實名制,用戶必須持身份證購買電話卡。美聯社

內地昨起實施手機實名制,用戶必須持身份證購買電話卡。美聯社

放大圖片
全國七億多手機用戶中,有逾五億用戶屬非實名制。法新社

全國七億多手機用戶中,有逾五億用戶屬非實名制。法新社

違規銷售罰款 5000元

而記者昨觀察深圳市面發現,出售手機 SIM卡的士多、報紙檔等,多數對此新政持冷淡態度,認為要用戶交身份證影印本買 SIM卡「不可行」。本港不少擁有內地手機 SIM卡的用戶擔心,內地法制不健全,若提供身份證資料實名登記,很容易導致個人私隱外洩,利益受侵犯。由於新規定將限制出售電話卡資格,內地不少路邊店將無法代售電話卡,目前一片亂象。北京昨已停止報攤等銷售手機 SIM卡,違規者罰款 5,000元人民幣,並取消營業資格。有內地電訊業界人士認為,實名制不但導致新用戶減少,更會使原有用戶大量流失,涉及電訊營運商龐大利益,因此,除非當局強勢推行新政,否則「三年內補登記完」的指令,將很難成為現實。而內地民間學者溫克堅指,手機實名制折射是一個忐忑不安的威權體制,試圖嚴密控制社會的企圖,但技術進步和管理複雜性,將令當局的企圖名存實亡。中共不順應社會,不承認公民隱私權,卻又無法有效監控,徒增笑料而已。網易/本報記者

1人最多申請 18號碼 放大圖片
新政之下,每張身份證最多可開 18個手機號碼。法新社

新政之下,每張身份證最多可開 18個手機號碼。法新社

內地手機用戶實名制分兩個階段進行,從昨日起的首階段針對新增客戶,他們開戶時需持身份證登記才能購買新卡;第二階段是原有用戶需在三年內向電訊部門補齊資料登記。新政之下,每張身份證最多可開 18個手機號碼。現時內地三大電訊商均已開放途徑讓原有的用戶實名登記。以中國移動廣東公司為例,用戶一是登錄網站 www.gd.10086.cn;二是發送短訊「 SMDJ#姓名#身份證號碼」到 10086;三是持有效證件、 SIM卡,憑服務密碼,到內地移動服務廳辦理登記手續。新政下,中移動每人最多可開五個號碼、中聯通可開五個 2G和五個 3G號碼( 186開頭號段)、中電信可開三個號碼。換言之,一張身份證在三家電訊商,最多可開通 18個手機號碼。《廣州日報》

深圳市民有話說私隱沒有保障 放大圖片
市民羅小姐

市民羅小姐

贊成手機實名制,因為利大於弊,特別是現在電話詐騙等案件太多,但是同時擔心個人資料外洩,私隱沒有保障。

手機卡生意跌 放大圖片
士多店老闆謝先生

士多店老闆謝先生

聽講這個政策很久,但都是只聞樓梯響,因「共產黨經常放空炮」。他表示,肯定影響賣手機卡生意,還有成百張電話卡未賣出。

要身份證不便 放大圖片
報紙檔老闆曹先生

報紙檔老闆曹先生

推行實名制可杜絕電話詐騙案,但用戶可能不方便提供身份證影印本,「我無所謂了!又不是靠賣電話卡賺錢,那點小錢有沒有都行」。


有用戶普遍擔心實名制會令個人私隱外洩。法新社

港記者擔心 公安監聽鎖機

內地獨立學者楊恆均表示,手機實名制在很多發達國家地區也實行,但這個制度一旦引進中國,就被賦予了另外一層意思。無論是對海外或境內異見人士,實名制實施後,只要輸入人名,就可查出電話號碼,實施全方位監控。楊恆均指,手機實名制對內地普通民眾影響不會很大,因多數人還處於溫飽期,不甚重視私隱。但境外就不一樣,特別是台、港、澳發達地區,民眾重視保障私隱,要他們把身份資料隨意交給內地電訊部門,除擔心私隱外洩,還擔心一旦出問題,還無法追究。楊稱,中國社會正處突發事件多發階段,手機在訊息傳播作用越來越大。關鍵時能及時掌控手機用戶資料,以便採取必要措施,如停用、監聽及跟蹤等,這是中共當局強推手機實名制的原因之一。有本港新聞從業者擔心,手機實名制推行後,境外記者進入大陸採訪時,他的內地手機隨時可成為公安、國安等機構的監視跟蹤目標,造成不必要滋擾,特別是重大事件時,當局可將敏感媒體記者的電話「鎖死」,禁與外界聯絡。

「一卡兩號」受影響

據悉,目前在港熱銷的「一卡兩號」亦將受影響,其中內地號碼未來亦要補登記,當局正研究具體措施。有持一卡兩號的港人稱,「廢了它,改用漫遊就是!」也有港人已趕在新政實施前,購買多張內地電話卡,「先買了再講,至少可用三年」。本報記者

手機實名制新規

•由昨日起,所有新開戶的手機用戶,必須持本人身份證辦理登記•原有且未登記的手機用戶,要在三年內向有關電訊公司補登記•代辦手機登記時,要出示代辦者及用戶身份證原本及委託書•新規執行後,每張身份證最多可辦 18張電話卡資料來源:國家工信部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