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九龍塘地皮拍賣,創九龍新高呎價,每呎樓面地價高達 1.6萬元,當然,這只是表面數字,人人都知道地產商可以通過一些方法增加可發展的面積,使到最後總建築面積大幅增加,這個過程,傳媒稱之為「發水」。「發水」之後,呎價實際上是遠低於 1.6萬元,因此,一些評論說地價 1.6萬元,將來建成之後,售價一定超過 2.5萬元、 3萬元……等等說法只是傳媒在誇張,今日地產商買地,將來可以賣樓之時已是 2013年的事, 2013年的樓價仍然處於高位嗎?沒有人知道,樓價是樓價,地價是地價,是兩個獨立的市場, 1997年高價買地的地產商能不能高價賣掉?不可能, 2003年已經落成的豪宅君臨天下遲至今年仍在銷售,是地產商在 2003年收起來不賣,空置了多年,如果地產商財力不夠,能捱得過嗎?很多人批評發水樓制度,認為這是官商勾結,認為應該全面禁止發水樓,可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當有一天,完全沒有發水樓時,拍賣價也自然會下降,地產商聰明得很,他們願意付呎價 1.6萬元買地,實際上他們算過,加上發水的成份,呎價是遠遠低過 1.6萬元。

宏利可考慮低吸

許多人說,地產商把窗台、把住客俱樂部、走廊、電梯、花園……當成可售賣面積賣給顧客,這是不對的。是的,要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很簡單,可以立法規定地產商賣樓時只能告訴買家該單位的真正實用面積,告訴買家每平方呎實用面積多少錢,所謂建築面積是不准公開的,買家只能夠知道總建築面積及他們所買的單位的實用面積,這麼一來,你就不必擔心地產商拚命建很大的住客俱樂部來賣給你,當然,沒有豪華的住客俱樂部也不算豪宅。昨日談起中國人壽( 2628)與宏利金融( 945),國壽自然是我的愛股,但是,第二季見紅的宏利是不是一無是處?也不是,可能,這是趁低吸納的好時機,跌得重,反彈也會較強, 2008年所有恒生指數成份股中,跌得最重的兩隻富士康國際( 2038)與中信泰富( 267)成了 2009年升幅之冠。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