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最令我振奮的新聞,是中國第二季 GDP的增長,從第一季 11.9%,下跌至 10.3%,經濟專家一般預測中國經濟增長會持續下跌,而且將進入轉型階段。我不是說反話,一個過熱的經濟能安然冷卻下來,一個習慣報喜不報憂的中國政府懷着自信地接受轉型的現實,當然令人振奮。

金融海嘯後,所有經濟強國受重創,短期內須療傷,中國經濟成為全球經濟希望所在,所以一舉一動再不單是十三億中國人的家事。中國政府投入四萬億人民幣刺激經濟後,四處出現大小泡沫,怎麼冷卻經濟又不打擊經濟動力,成為了中國政府的難題。除了 GDP增長,從最近大城市樓價和基建工程數據可看到中國經濟正在冷卻中。
冷卻經濟是短期經濟手段,更重要是中國正從出口型經濟轉型為比例較均衡的經濟,而中國政府似乎懂得以平常心自處。以發展低產值製造業,吸納大量欠缺專業技能的鄉鎮勞工,為城市化發展打下根基,是過去二十年中國經濟發展最偉大的成就。這項城市化工程規模之大,牽涉之廣,過程和平有序,古今中外皆未見。


可是,出口型經濟明顯已發展至瓶頸,鄉鎮人民生活逐漸富起來,鄉鎮收入和城市收入的距離正在收窄,以往為製造業提供勞動力的源頭開始枯竭,工人工資持續上升,製造業的經營成本提高。即使面對重重困境,我不認為製造業是夕陽工業,而是進入一個加速汰弱留強的階段,成功不可能靠大環境,要靠廠商的過人本領。
近期出現的工潮,不表示中國社會不穩,這是經濟轉型必然要經過的階段,這階段可能產生矛盾,但只要控制得宜,這是經濟走向成熟的重要一步。過往中國經濟靠單引擎推動,靠一招出口創富,然後用投資來刺激內部經濟。出口業除了受制於勞工供應,還受其他經濟強國的經濟影響,因為金融海嘯後,歐美等大國的進口需求減少。中國經濟轉型除了是長大成人的過程,還有接受現實的需要。


中國經濟增長從神話般雙位數字跌下來有什麼壞處?除了所謂丟臉,我認為好多過壞。中國經濟不能繼續靠大量對內投資來支持增長,我留意到內地新聞近期勇於批評地方政府的基建項目已到了不合理地步,例如花幾千萬建一條橋,目的是為了縮減十分鐘車程。即使是中國,修橋築路也會到達飽和。為了滿足中央指令,地方政府感壓力要年年月月在「追數」,造假和貪腐自自然然成為正常事。一個懂得「少即是多」的中國,對全世界是一件好事,不過世界要學習適應,例如中國對資源需求將會下降,對澳洲和巴西等資源出口國是壞消息,對全球自然生態卻是天大喜事。
中國經濟放緩,轉型為一個均衡布局的經濟,最大敵人是自己,是自己的面子。顧面子的人其實是欠缺自信,人家的說話看成惡意攻擊,不還手是懦弱。每當中國受到批評,我總會聽到「干預他國內政」、「說三道四」等字眼,總之錯的一定是別人。經濟增長放緩不代表弱,在某種情況下反而是代表強,從過往一段時間的表現,我看見中國開始擁有應有的智慧去掌握這道理。


從過往一連串事件,我看到日漸成熟的中國,慢慢建立自信,不再疑神疑鬼。我不會天真至相信前途只有光明,每當我們對中國感到樂觀,就傳出維權人士被捕等消息。或者所有關於中國的發展都是向前走三步,向後退兩步,重點是一定要淨賺這一步。「前三步後兩步」的發展模式也有它可愛之處,例如可確保大家開心時不太開心,傷心時不太傷心,或許這是關心中國的唯一方法。
其實中國面對經濟挑戰的態度可能比外人更加誠實,可引證的是內地股市。一般人的見解是,股市反映經濟狀況,或者兩者存在時差,始終不會長時間脫軌。過去一年內地股市表現是全球最差之一,中國政府不覺得這是什麼大事,沒有刻意托市,沒有批評海外大鱷狙擊,任由股市下跌,視之為平常事。最唔抵得中國股市下跌的,可能是堅信中國好中國股市一定好的海外投資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