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在目前艱難的市場裡獲利,相當困難。恒指已徘徊在20000至22000點之間有一年了,而在利率如此低企的情況下,想要靠股息致富幾乎是不可能的。

儘管如此,無論是在香港或是在內地的公司盈利,普遍來講都在上升,有些更是表現出衆,不過企業盈利表現已相對穩定,因此可讓市場平穩發展。而實際上盈利倒退的現象在今年並不常見,因此市場有望能繼續上升。不過,每年都有人預測來年的企業盈利會不如理想,儘管往往到最後這都沒有發生。

然而,本地市場似乎不光對本土消息有反應,也受到紐約股市走勢的影響,而現在美國傳來的消息是不利的。儘管如此,目前美國樓市也開始有起色,奈何最新數字指出美國失業率還是相當高企,情況不算樂觀。無論將利率控制在低位的措施有效與否 ─ 我個人認為沒有效 ─ 都會影響到伯南克,並令他繼續不讓利率上升。根據他的說法,這能協助新公司成立,但一不小心,這可能會導致通縮,就如當年的日本一樣。

在剛剛的周末,建行(939)公佈了非常不錯的中期業績,盈利上升至707億元人民幣,或是每股30仙,相當於810億元。下半年的壞賬情況通常會較嚴重,計算在內的話,全年盈利應該為1400億元左右。以6.5元的股價算,其市值為15200億元,市盈率低於11倍,而市場的反應竟然是將其股價往下壓了7仙!在過去一年,建行的股價也徘徊在6至7元之間。

顯然地,市場早已預料建行的表現良好,不過怎麼說也好,市場的反應是錯誤的,而最終也會得到糾正。不過,2.5%的借貸利率可以說是不可能無了期地維持下去。然而,即使利率回到2%的較正常水平,盈利還是能達到1200億元左右,市盈率13倍。人們也預期,其他銀行如工行(1398)和中行(3988)的表現會是優異的。

如果美國股市能傳來好消息的話,港股也會隨之穩定起來,而銀行股這一塊將會成為市場領導者。這樣一來,建行和其他內銀股股價上升達30%也不足為奇,因為無論在哪裡,這些內銀股都呈現出良好的增長勢頭。

在中移動(941)公佈了較高的獲利後,我們也看到了市場對此的反應。按82元的股價計算,其市盈率為12.5倍,股息率3.5%。這算是合理,甚至是便宜的,但內地也有它的問題,比方說高層貪污的作風等。這讓人們感到擔憂,因為內地貪污的風氣盛行,到底這些大型銀行能否獨善其身也是個問題。因此,內地投資者往往會選擇那些獲利空間較大的公司,因為即使有貪污問題,也能被其他收益來源所掩蓋。比方說獲利1300億元的中移動,即使有貪污收入,也很難讓人察覺。

最近就連中行都涉嫌出現貪污情況,其中一位高層人員為了獲得好處,而將屬於銀行的資金隨便借給申請人。當然,不光是內地銀行有貪污的情況;這是個全球現象。

不過,這的確會影響到內地股份的股價,其他亞洲國家如印尼、菲律賓和泰國等亦然。

要投資在內地,就必須提防這個「中國因素」。所以目前來講,讓人卻步的不光是停滯不前的股價,還有內地的貪污問題。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8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8-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8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