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推出的政府宣傳片,大玩川劇變臉,以不同面譜代表店員的表情。其實面部除了能夠反映情緒狀態,更可透露健康狀況。中醫以人的臉部看診,例如面色發青多為血不通,局部耳輪焦黑更表示腎精虧耗。以後只學懂參透「面書」,就可以「睇面色」做人。記者:王震遠攝影:譚盈傑Models: Seacole@PureModels

【酒渣鼻】( Rosacea Symptoms) 放大圖片

 

又名玫瑰痤瘡,由於鼻頭通紅形似酒渣,故稱「紅鼻子」「酒糟鼻」,是一種會令皮膚持續發紅的狀況,患者會長出像暗瘡般的瘡丘及粉刺,部份病人更會皮膚敏感。

四診之首:望 放大圖片
■中醫師杜宇春

■中醫師杜宇春

看中醫時第一個指定動作是伸出手腕給醫師把脈,原來中醫要診症,用眼睛一樣可以做到,註冊中醫師杜宇春指,「望診是醫師運用視覺觀察病人的神色形態和局部表現變化,來診斷病情的方法。人為有機整體,以五臟為中心,和六腑相表裏,通過經絡與體表、五官、四肢密切相聯,在生理和病理上可互相影響,所以人體的臟腑、氣血、經絡和陰陽等發生病理改變時,必然會反映於體表的相關部位。」手腳都有臟腑的反映區,面則有更優厚條件,而望診則被列為四診之首,面色是其中一環,「人的氣血盛衰可從面色顯示出來,不健康的人常常表現異常臉色如蒼白、潮紅、青紫、發黃和黑色。」

面色看健康多吃魚、雞 放大圖片

 

白:主虛證、寒證、脫血、奪氣原因:多由氣虛血少或陽衰寒盛,氣血不能上充面部脈絡所致病症:呼吸系統有毛病

喝熱湯食黨參 放大圖片

 

黃:主脾證、濕證原因:脾虛機體失養或濕邪內蘊,脾失運化病症:心氣弱、食慾不振

避免刺激食物 放大圖片

 

赤(紅):主熱證原因:多因有熱而面部脈絡擴張,氣血充盈病症:高血壓

忌喝烈酒 放大圖片

 

青:主寒證、疼痛、氣滯、血瘀和驚風原因:寒凝氣滯或痛則不通,或瘀血內阻,使脈絡血行受阻病症:先天性心臟病

多吃木耳、黑豆 放大圖片

 

黑:主腎虛、寒證、血瘀原因:多因腎陽虛衰,水寒內盛,血失溫養,脈絡拘急,血行不暢引起病症:腎病或血瘀

皮膚光澤濕度是指標

如果出現以上 5種異常面色,很可能代表身體有毛病,「呼吸系統狀況不佳的臉色會發白;高血壓患者常常紅光滿面,心力衰竭;先天性心臟病等會使面色變青紫;面色萎黃多為心脾虛弱;面色發黑多屬腎病或血瘀證。面色發白最好多補充魚肉、雞肉等食物;面色潮紅的人應盡量避免刺激性食物,可以多吃牛羊肉來發熱,促進新陳代謝;發黑的腎病病人應多食補腎的食物如木耳、黑豆等;發黃的要多喝熱湯,食黨參、茯苓;面青的切忌喝烈酒。」除了可以顏色作診斷外,光澤和濕潤度亦是另一個指標,「健康的皮膚皮脂和汗的分泌暢通,皮膚會保持柔軟。有些疾病也會使皮膚乾燥,如糖尿病,又或葡萄糖水平的波動都會使皮膚變得乾燥和手感粗糙。」

放大圖片
■面色發白的人可多補充魚肉、雞肉等食物。

■面色發白的人可多補充魚肉、雞肉等食物。

放大圖片
■高血壓患者常常紅光滿面。

■高血壓患者常常紅光滿面。

 

春稍青冬稍白

《黃帝內經》形容健康面色叫作「白絹裹朱砂」,看上去應該是白裏透紅,「常色即是正常無病的面色,特點是明潤含蓄,明潤指面部皮膚光明潤澤有神氣,顯示人體精充神旺,氣血津液充足。含蓄即面色紅黃隱隱,含於皮內又不特別顯露,是胃氣充足,精氣內含而不洩。」杜醫師說常色可分為主色和客色兩種,主色是天生的面色,古人按人的體質分為五行,各有一色代表;客色是季節和氣候而發生正常變化的顏色,如春天面色稍青,冬天稍白。「病色可分白、黃、赤、青和黑五種,特點是晦暗、暴露,面部皮膚發暗而無光澤,是臟腑精氣已衰,胃氣不能上榮的表現。」

望耳診腎膽 放大圖片
■耳輪乾枯焦黑,多屬腎精虧虛,精不上榮;鼻端微黑,亦是腎虛寒水內停之象。

■耳輪乾枯焦黑,多屬腎精虧虛,精不上榮;鼻端微黑,亦是腎虛寒水內停之象。

望色之外,還可以局部望診,在全身望診的基礎上,再根據病情和診斷須要對局部進行細緻觀察,包括面上的五官,「目為肝之竅,心之使,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故目與五臟六腑皆有聯繫,可以反映臟腑精氣盛衰,如胞瞼下垂,雙瞼下垂者,多為先天不足,脾腎虧虛,單瞼下垂者,多因脾氣虛衰;又如橫目斜視,多屬肝風內動(有頭暈、抽搐等病徵),因足厥陰肝經系於目系,肝風內動牽引目系可見橫目斜視。」眼睛可看動態,耳朵就只能觀看顏色,「腎開竅於耳,望耳可以診察腎、膽和全身病變,耳輪淡白多屬氣血虧虛,耳輪乾枯焦黑,多屬腎精虧虛,精不上榮,可見於溫病晚期耗傷腎陰的病人。」若腎精虧虛的人,會有耳鳴、腰膝痠痛,甚至生育能力下降。

紅鼻心臟負荷重 放大圖片
■若食過多甜食,也會在鼻尖上形成紅色血管。

■若食過多甜食,也會在鼻尖上形成紅色血管。

鼻在面上的正中位置,如有異狀不難發現,「鼻居面部中央,為肺之竅,可以觀察肺和脾胃的病變,鼻端危白,多屬氣血虧虛,鼻端紅色,多屬肺、脾蘊熱,鼻端生紅色粉刺,即酒渣鼻(玫瑰痤瘡),多因肺胃蘊熱所致。」杜醫師更指,過多的朱古力和甜食會在鼻尖上形成紅色血管,如果整個鼻子通紅,應是心臟負擔過重,應立即放鬆和休息,建議應該戒煙和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五官反映狀態眼 放大圖片

 

瞳孔圓形,雙側等大:正常健康瞳孔散大:腎精耗竭,屬病危胞瞼下垂:先天不足,脾腎虧虛橫目斜視:肝風內動牽引目系可見橫目斜視,有頭暈抽搐症狀

耳 放大圖片

 

耳廓色澤紅潤:正常健康耳輪淡白:氣血虧虛耳輪乾枯焦黑:腎精虧虛,可見於溫病晚期耗傷腎陰的病人耳輪紅腫:肝膽濕熱或熱毒上攻

鼻 放大圖片

 

紅黃隱隱:正常健康鼻端生紅粉刺:肺胃蘊熱鼻端微黑:腎虛寒水內停之象鼻端色白:氣血虧虛

口 放大圖片

 

唇色紅潤:正常健康唇色淡白:血虛或失血唇色青紫:心氣、心陽虛衰和嚴重呼吸困難唇色櫻桃紅:煤氣中毒

齒 放大圖片

 

潔白潤澤堅固:正常健康乾燥:胃陰已傷稍疏鬆動:腎虛或虛火上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