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帶小背心+熱褲+人字拖,早已成為夏天常餐,但近日便有報道指,英國每年有多達 20萬人因穿人字拖受傷求診,原來穿人字拖有機會引致腳趾外翻,甚至腰關節錯位,引起腰痛,更會令小腿越來越粗!記者:陳珮娟攝影:陳陶鈞Model: Eagle

【扁平足】( Flat Feet) 放大圖片

 

指足部內側的足弓弧度減少,站立時足弓呈下降或消失,形成鴨掌狀,影響行走時的力學。

人字拖 10宗罪 放大圖片

 

•脛骨疼痛•筋腱韌帶退化•容易拗柴•腳前掌變形•拇趾與尾趾外翻•走路時成外八字•小腿變粗•腰關節錯位•骨刺•皮膚損傷致灰甲

筋腱韌帶退化易拗柴

關於人字拖,維基百科有這樣的解釋:「人字拖是拖鞋的一種,特點是穿着的部份設計成一個人字形,用拇趾夾住,故又別稱夾腳拖。由於實用方便,所以係多人着鍾意着嘅街坊裝。」不過現在的人字拖卻已經出得廳堂,穿着人字拖的時間亦由在家短時間穿,延長至一整天!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指,英國一年有超過 20萬人因穿着人字拖而令腳部受傷,足部診療師古永康指出早在 3至 5年前,英政府已開始討論着人字拖所產生的問題,「每年都有不少海外留學生過來醫病,細問之下,發現那些學生在大學裏都穿得很 casual,腳下總是一對人字拖!着人字拖的話,由於足踝沒有被包裹,行路姿勢由原本先用腳踭變成用腳前掌外側,所以先會出現脛骨疼痛,漸漸地令筋腱韌帶退化,亦會容易拗柴!」

放大圖片
足部診療師古永康

足部診療師古永康

放大圖片
■穿帆船底的人字拖更容易拗柴。

■穿帆船底的人字拖更容易拗柴。

 

變外八字腳 放大圖片
■拇趾外翻未必一定因為高踭鞋,人字拖都是元凶。

■拇趾外翻未必一定因為高踭鞋,人字拖都是元凶。

此外,在走路時,拇趾及其他腳趾要用力抓着鞋,令腳前掌變形,拇趾與尾趾會外翻,走路時亦會出現外八字腳情況。愛美女士更要留意,由於人字拖多無鞋床承托足弓,步行時重心會推前,後小腿外側肌肉會拉緊,在沒有足夠伸展和活動下,久而久之小腿便會越來越粗,而小腿是最難減的部位,所以若不想變甲組腳,最好都是避免長時間踢人字拖。

肌肉繃緊腰關節錯位

除影響足部,穿着人字拖對腰部還有很大的傷害,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陳允灝醫生解釋:「由於人字拖是對不完整的鞋,沒有保護性且吸震力不好,穿上後只能用拇趾及二趾夾住鞋帶,因此走路時人會向前傾,腰自然拗後,因此腰的弧度大了,會令肌肉繃緊,腰關節因此錯位,引起腰痛;亦有可能會引致骨刺,壓住神經線,造成極大痛楚!」一對小小的人字拖所造成的傷害,實在不能忽視。值得留意的是,穿着人字拖時,腳趾若把那「人」字帶夾得太緊,有機會弄損腳趾側面皮膚又或是出水泡,若有傷口的話就要小心,若處理得不好,好易令傷口潰爛或可再引致其他病症,手尾頗長。若染上真菌,還有機會引致灰甲,絕不能掉以輕心!

放大圖片
註冊脊醫陳允灝

註冊脊醫陳允灝

放大圖片
■由於行路用的力度位置不當,常着人字拖會引致八字腳。

■由於行路用的力度位置不當,常着人字拖會引致八字腳。

 

點揀?有足弓兼具吸震力

現在巿面上的人字拖已經接近百花齊放的階段,除了一般在沙灘常見的平底人字拖外,現在的設計還將普通的平底拖鞋加一條帶,搖身改成人字凉鞋,又或是加高了成為人字帶高踭鞋。對於這些變種人字拖,陳允灝脊醫說:「人字拖應選有鞋床,且足弓夠高、吸震力較好,整體上可保護足踝。」至於一般人字凉鞋,因比起人字拖,在鞋踭位多了一條帶,越多接觸面,行路時支撐位會越多,亦會較為舒適。

膠面有坑紋

至於人字高踭鞋則是三者之中最差的一個選擇,除了較易拗柴,穿着時因人的重心會傾前,令腰部弧位加大,腰關節錯位,因而引致腰痛。至於人字拖的製造物料,一般以防跣度高為最好,因為與腳板接觸的部份若能防跣,走起路來也較舒服,所以不建議選購竹蓆面一類;就算是布造,都最好揀透水及透氣的布質。最佳是膠面兼附設坑紋及有吸震功效,走路時才能保護雙腳。

放大圖片
■人字凉鞋接觸點較多,故仍比一般人字拖優勝。

■人字凉鞋接觸點較多,故仍比一般人字拖優勝。

放大圖片
■ Birkenstock人字拖既有鞋床,足弓亦較高,是較佳選擇。

■ Birkenstock人字拖既有鞋床,足弓亦較高,是較佳選擇。

 

買拖要睇功能

•人字帶不刮腳•有鞋床位•質料要不易敏感(例如尼龍比膠更易引起敏感)•後踭與前面高度差距最少 1/4厘米•有防跣坑紋•易去水•可清洗

人字拖高危族

別小看人字拖,原來不是人人適合穿着,若你是以下人士,還是別穿的較好:

糖尿病患者:

由於糖尿病患者感覺較遲緩,若穿毫無保護性的人字拖外出,萬一腳部有任何損傷,都較遲發現。

小孩: 放大圖片

 

孩子腳部未發育完成,若此刻穿人字拖,會令周邊肌肉以不正確姿勢發育,長大後腳趾或會出現問題。

肥胖者:

過胖者本身的膝部負荷已經很大,若再穿上毫無保護性的人字拖,走起路來很難卸力。

孕婦: 放大圖片

 

孕婦如腰纏大米,必定要一對吸震力較佳的鞋子。

老人家:

因為行動不便兼骨頭脆弱,若因人字拖絆倒便很麻煩。

患扁平足者: 放大圖片

 

患者根本需要一對有適當足弓的鞋,才令雙腳得到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