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學生到內地企業做調研的時間過得特別快, 10天過去了,今日回家。上星期曾經有數天,山東省濟寧市像火爐一樣,濟寧附近的濟南還發生 8名建築工人活活熱死於工地。當地政府已下令若氣溫超過攝氏 48度,一切戶外工作要停工。今年全球氣溫反常,又熱又多雨,我在新加坡出世長大, 50多年來從來沒有聽過新加坡最繁華的商業區烏節路水浸。今年發生了,所有商店都沒防範,很狼狽更損失慘重。你可能沒聽過濟寧市這個地方,但這裏有孔子廟、孟子廟、曾子廟、周公廟,這是旅遊點。聖人雲集,因此這裏的酒店及商店喜以「聖」字為名,有聖都酒店、聖地酒店等……

中央政策不易猜

經過數個月的打壓,中國房地產市道如何呢?以廣州為大本營的越秀地產( 123)公佈 7月份營業業績,銷售面積 1.07萬平方米,跌 32%,但銷售金額為 1.89億元人民幣,升 11%。以重慶為大本營的中渝置地( 1224) 7月份銷售面積 6.1萬平方米,升 3.61倍,銷售金額為 4.88億元人民幣,升 3.37倍。越地量減價升而中渝量增價略減,這是否代表廣州與重慶的一般現象?暫仍未肯定,我們應再留意多幾家內地房地產公司公佈的營業業績來判定。不過,單以上述兩企業業務來看,內地樓價依然沒出現下跌現象,地產商只要減一點價,銷售額及銷售面積就大幅上升。中國銀監下令全國銀行進行壓力測試,假設樓價跌 60%,看看銀行會不會出亂子。 2003年香港樓價平均下跌 70%,銀行甚麼事也沒有。香港人成為負資產階級後依然咬緊牙根供樓,不隨便以宣佈破產來賴賬,精神可嘉。7月 30日,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兼國家外滙管理局局長易綱稱,中國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說明中國今年上半年 GDP已超越日本,僅次美國,投資中國肯定是最佳選擇。但中國股市表現相比下,卻是全世界幾個主要股市中表現最差的,而美國實體經濟很糟糕,股市表現卻不錯。中國經濟如此好,但股市卻令人失望,中國股市是政策市,要猜中央政策不容易,股市表現不佳就是為政策的不明朗打折扣。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