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體重下降、脾臟及淋巴腺腫大也是患上俗稱血癌的白血病常見症狀,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血液及血液腫瘤科教授鄺沃林指出,港人罹患白血病有上升趨勢, 07年新症達 256宗,較 10年前急增 12%,當中半數屬於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惟現時仍未有根治方法,但病人服食新一代標靶藥物可以有較佳的療效。每月藥費為 2.4萬元

鄺沃林表示白血病可分為急性骨髓性、慢性骨髓性、急性淋巴性和慢性淋巴性四種,當中以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最常見,患者雖然可接受骨髓移植治療,惟死亡率和復發率分別為 10%和 20%,尋找合適的骨髓也不易,故大部份患者也選擇藥物治療,逾七成患者服用第一代標靶藥物「伊馬替尼」後可控制病情,惟餘下兩成多患者因出現抗藥性,而療效欠佳。港大過去三年參加一項國際研究,了解第二代標靶藥物「尼洛替尼」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成效,參與研究的 846名患者中,有 10多人為本港病人。鄺沃林表示在研究首年, 45%服食「尼洛替尼」的患者沒有發現不良細胞,比率遠高於服食「伊馬替尼」的 22%,服食「尼洛替尼」的患者 18個月存活率也較高。兩種藥常見副作用為紅疹及水腫,第二代藥物每月藥費為 2.4萬元,較第一代藥物每月 1.8萬元昂貴。陳小姐(化名)是其中一名參與研究病人,她表示今年初持續眼痛及頭痛,後來確診患上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最初擔心治療會影響工作,但服食第二代藥物後,只出現輕微皮膚痕癢不適,才放心接受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