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性人婚權覆核影響大

由男變女的變性人W早前與男友註冊結婚,卻被婚姻登記處以「她」出生時是男性為由拒絕受理。W去年入稟挑戰有關決定,案件昨於高院開審,與訟雙方就婚姻法例中「一男一女」應如何詮釋定義,在庭上舌劍唇槍。本案亦是首宗變性人要結婚的司法覆核個案,相信判決結果有巨大影響。案件今繼續。


兩名均屬變性人的「跨性別資源中心」成員Yannes及Joanne昨到庭支持W的興訟。

案中申請人W,現年卅五歲,法庭下令要將W的身份保密。W自小已認同自己是女性,○六年開始展開長達一年半的心理評估,終獲醫生同意她接受變性手術,到○八年正式成為女性。人事登記處亦為她發出新的身份證,性別改為女性,惟她在去年九月與男友註冊結婚時碰壁,婚姻登記處以她出世紙的性別是男性為由,不合符婚姻條例中婚姻必須是「一男一女」結合的條件而否決其申請。


Joanne

指政府違《基本法》

與訟雙方為了本案均嚴陣以待,均聘用公民權利法專家任代表。W聘請資深大律師戴啟思坐鎮,政府則請來英國御用女大狀Monica Carss-Frisk應戰。W昨未有到庭,但她所屬的變性人權益組織「跨性別資源中心」則有數名成員到庭旁聽,其中兩名均屬變性人的幹事Joanne和Yannes,表示支持W爭取組織家庭的權利。

戴啟思昨先陳詞指,既然政府已認同W現時是女性,實無理由剝奪她結婚的權利,亦違反《基本法》保障的婚姻自由。婚姻登記處拘泥於W出生時的男性性別,並不符合現今社會的潮流。戴指現今婚姻未必再與傳宗接代相扣,而是涉及更多的個人權益,例如繼承財產、申請社會福利等。


代表政府的英國御用大律師Monica Carss-Frisk。


代表W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 (麥潤田攝)

辯方稱應依英判例

以往變性人被社會當成怪物、「人妖」的情況,亦已被較包容的觀念取代,中國和新加坡現都容許變性人婚姻。法官對此亦表示,政府若要以變性人婚姻「不合國情」作反對理由,將會面對困難。

Monica Carss-Frisk則反駁指,英國婚姻法與香港相同,法庭應根據英國上議院最近判例,以傳統的天生性別作為是否准許結婚的基礎。Monica 指變性牽涉的範圍甚複雜,例如以女性打扮但未做手術的男性、或未完成全部手術的變性者等,究竟應被當成何種性別實難以劃下界線。而且若准許變性人結婚,將對繼承權、兒童福利、領養權甚至刑事法都有連帶影響。如此重大的改變,應由立法機關處理,不應由法庭介入。

案件編號: HCAL 120/2009

變性人婚姻權利與訟雙方理據

申請人W的支持理據

剝奪變性人的結婚權利,違反《基本法》中保障婚姻自由的條文。

社會對變性人的態度已變得包容,應容許他們建立家庭。政府不應只考慮W出生時的生理性別。

若堅持W是男性,便會出現她已變性,但只可跟女人結婚、不能跟男人結婚的荒謬結果。

政府的反對理據

根據英國判例,在婚姻法律中,應繼續用傳統方法,性別以出生時的生理性別為準。

改變性別有時難以劃定界線,例如未做手術但易服的人士、或未完成全部手術的人士,難以決定他是否已變性。

批准變性人結婚將對法律有連鎖影響,應以立法改變,不宜由法庭插手。

(資料來源:庭上陳詞)

結婚註冊被拒變性人申覆核

一名幾年前由男變女的變性人W,申請註冊與男友結婚,卻遭婚姻登記處以「她」出生時是男性為由拒絕受理。W去年入稟挑戰有關決定,案件昨於高院開審,與訟雙方就婚姻法例中「一男一女」應如何詮釋定義,在庭上舌劍唇槍。本案亦是首宗變性人要結婚的司法覆核個案,相信判決結果有巨大影響。案件今日繼續。

案中申請人W,現年三十五歲,法庭下令要將W的身份保密。W自小已認同自己是女性,○六年開始展開長達一年半的心理評估,終獲醫生同意她接受變性手術,到○八年正式成為女性。人事登記處亦為她發出新的身份證,性別改為女性,惟她在去年九月與男友註冊結婚時碰壁,婚姻登記處以她出世紙的性別是男性為由,不合乎婚姻條例中婚姻必須是「一男一女」結合的條件而否決其申請。


Joanne
Joanne



放大圖片



與訟雙方為本案均嚴陣以待,均聘用公民權利法專家任代表。W聘請資深大律師戴啟思坐鎮,政府請來英國御用女大狀Monica Carss-Frisk應戰,但W未有到庭。



戴啟思昨先陳詞指,既然政府已認同W現時是女性,實無理由剝奪她結婚的權利,亦違反《基本法》保障的婚姻自由。婚姻登記處拘泥於W出生時的男性性別,並不符合現今社會的潮流。戴指現今婚姻未必再與傳宗接代相扣,而是涉及更多的個人權益,例如繼承財產、申請社會福利等,而中國和新加坡現都容許變性人婚姻。法官對此亦表示,政府若要以變性人婚姻「不合國情」作反對理由,將會面對困難。



政府大狀:應由立法機關處理

Monica Carss-Frisk則反駁指出,英國婚姻法與香港相同,法庭應該根據英國上議院最近判例,以傳統的天生性別作為是否准許結婚的基礎。Monica 指變性牽涉的範圍甚複雜,例如以女性打扮但未做手術的男性、或未完成全部手術的變性者等,究竟應被當成何種性別實難以劃下界線。而且若准許變性人結婚,將對繼承權、兒童福利、領養權甚至刑事法都有連帶影響。如此重大的改變,應由立法機關處理,不應由法庭介入。



案件編號:HCAL 120/09


變性人Yannes和Joanne 昨到庭力撐。
變性人Yannes和Joanne 昨到庭力撐。

準變性人求評估似人球見醫生要輪半年 威院將設團隊服務

【記者陳凱迎報道】變性人做手術後結婚受到阻撓,做手術前想尋找醫生評估亦困難重重。有「準變性人」形容自己似個「人肉皮球」,要由九龍中轉到九龍西,到最後再轉到新界東的公立醫院,才有合適服務,每次見醫生亦相隔半年;為縮短輪候及集中處理個案,威爾斯親王醫院精神科計劃,成立團隊一站式為有變性需要者提供評估,是繼 05年瑪麗醫院關閉性診所後,公院首個類似項目。

遭家人話變態最難過

天生一顆女兒心,卻擁有一副男性身軀的 Rene(化名)患上性別認同障礙。 22歲的 Rene自小已愛着裙,青春期時又用荷爾蒙藥減少長鬍子及變性等改變;年紀越長, Rene越確定自己的性向,外表打扮也女性化,身邊人的冷嘲熱諷亦越來越多。「最難過係屋企人話我係變態、怪胎」!升上大學, Rene又因為同學的眼光時常缺席,出席率僅 30%。性向問題嚴重困擾 Rene,遂向公院精神科求診,豈料變了「人肉皮球」, 6至 7年間由最初向伊利沙伯醫院求診,再被調到瑪嘉烈醫院,「後來瑪嘉烈個醫生走咗,直頭冇得睇」,最後輾轉到了威院,為變性進行精神評估至今,但今年 5月預約心理醫生,要輪到明年 1月才能見到。除 Rene外,去年已由男人變成女人的 Joanne,也有類似遭遇。「我試過去睇精神科,但個醫生話佢無咁嘅知識幫我」!結果只能為 Joanne提供簡單評估。

吳敏倫倡開設性診所

根據支持同性戀及雙性戀等人士的組織「香港女同盟會」資料, 05年至今有 107人於各公院聯網接受性別認同障礙輔導,但新症由排期到首次見醫生,時間長達至少半年。負責該服務的威院精神科麥棨諾醫生指出,過去兩年該院每月有 2至 3宗新症,須接受性別認同障礙的評估及輔導,可見此服務有一定需求;麥說,該院初步計劃由精神科、心理科、職業治療及整形外科等組成跨專業的團隊,為病人提供一站式評估及荷爾蒙治療服務,是繼瑪麗醫院 05年關閉性診所後,公院首個同類項目。當年於瑪麗醫院設性診所的吳敏倫教授認為,有需要重開類似性診所服務,「集中心理同外科服務先有用,分開晒個別醫生根本無足夠知識幫病人」,他認為病人及醫生同得益。

每年約六人接受變性手術

【本報訊】本港公立醫院每年約為六名人士進行變性手術。想要變性,便必須按美國指引,在術前接受長達 18個月至兩年的評估,除測試荷爾蒙藥物帶來的影響外,也要嘗試面對新身份帶來的衝擊。醫管局在 00年至 09年期間,共為 29人進行變性手術。現時律敦治醫院則是唯一有提供變性手術的公立醫院,該院外科主管袁維昌指,近年接受變性手術者每年有 5至 6個,較以往每年 2至 3個增加。

手術前需評估兩年

威爾斯親王醫院精神科醫生麥棨諾表示,一個人接受變性手術前,需要先由精神科、心理科、內分泌科及外科等醫生,進行評估,過程需時 18個月至兩年。除觀察荷爾蒙藥物在用者身上的反應,變性者同時要嘗試術後的性別生活,「男仔就要由打扮到行為舉止都變成女仔,返工、見朋友都要」!藉此讓變性者提早了解自己能否應付變性後,的一切改變。


去年進行變性手術的 Joanne坦言,曾有精神科醫生自稱無足夠知識為她進行評估及輔導。受訪者提供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