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食人樹傳說

 

食人樹指不同傳說中的食肉植物,其體型龐大得能夠殺死甚至吞噬一個人類或其它大型動物。目前為此,沒有此類植物的具體存在證據,縱使有著各種不能肯定的有關報告記載。

 

1920年9月26日卡爾·李奇博士(Dr. Carl Liche)在《美國周報》(American Weekly)上報告說,他于1878年在馬達加斯加看見一棵巨大的開花植物食人樹將一名Mkodos部落的年輕女子消化掉。1925年布蘭特(W.C. Bryant)宣稱在菲律賓棉蘭老島發現食人樹。

 

1971年南美洲科學家組織一支探險隊,前往馬達加斯加島考察。他們在傳聞有吃人樹的地區進行廣泛的搜索,但並沒有發現食人樹。1979年,英國人艾得里安·斯萊克在《食肉植物》一書表示,到目前為止,學術界尚未發現有關食人樹的正式記載和報導。目前,已知的最大肉食植物是王侯豬籠草(Nepenthes rajah),會捕食小型哺乳動物。

 

 

上圖為食人樹

 

伊凡‧馬克雷是捷克一名探險家和自由作家,他對各種自然之謎和奇特的地理現象有著濃厚的興趣。在一個偶然的機會,馬克雷從一些歷史檔案和旅游者的札記中了解到有關非洲食人樹的傳說。為了弄清事情真相,2003年9月,馬克雷組織了一個探險小分隊,前往非洲馬達加斯加。開始一次尋找傳說中的“食人樹”的奇異之旅。下面是他的自述︰

 

綠色惡魔 食人樹 馬達加斯加

 

  我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知道有關“食人樹”的傳說的。2001年底,為了寫一本關于非洲探險的書,我到美國著名的史密森博物館收集資料,在一本上個世紀初出版的期刊上,一名德國探險家講述他的一段恐怖經歷吸引了我︰在非洲馬達加斯加人跡罕至的熱帶雨林里,生長著一種神奇的“惡魔之樹”,它有著黑色的樹干,長而寬大的葉子,葉子邊緣是如刀片一樣的鋸齒形狀。有一天,黃昏來臨時,當地土著人圍繞著“食人樹 馬達加斯加”做一種神秘的儀式,突然隨著人聲吆喝,“野蠻人”強迫一名全身裸露的婦女爬上“食人樹 馬達加斯加”的樹干,當那名婦女接觸到那如海帶一般的葉子時,恐怖的事情發生了,只見那些樹枝突然狂舞起來,像章魚的觸須一樣伸過來,將那名可憐的婦女緊緊纏住,隨著葉子越來越多,越纏越緊,慢慢地,婦女的叫聲減弱,接著她的頭部和身軀不見了…似乎有一種不可見的神秘力量將她吞噬。幾天以後,當他重回到樹下遠遠地觀看時,只見“惡魔之樹”的樹葉已經伸展開來,而在樹下,則是駭人的骷髏和白骨……上帝啊,大自然中競然會有這樣可怕的植物嗎?!這段恐怖的文字讓我這個自認為見多識廣的人也禁不
住毛骨悚然。 當我輕輕地合上那本發黃的書刊時,一個想法開始在我的腦海里形成︰“食人樹”是真是假?我必須將它弄個水落石出!

 

尋找叢林食人樹 馬達加斯加

 

將近一年多的準備,我與植物學家帕斯曼一起開始了非洲之旅。馬達加斯加位于非洲東南部,如果說世界上“食人樹”的話,這里應該是它最可能生長的地方。
到達馬達加斯加後,我和帕斯曼租了一輛越野吉普車,並雇了一名當地向導和一名司機。向導南奇告訴我們,他的確听到過有關“食人樹”的傳說,但並未親眼見過。據他介紹,“食人樹”捕捉獵物是主動出擊的,只要動物一接觸到它,它就會用那長長的卷須抓住犧牲者,然後用葉子將它包住吞噬掉。我們駕駛著那輛破舊的吉普車,一路顛簸著來到島的南端,那陰森可怖的綠色叢林看上去的確應該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一天中午,我們正在叢林里摸索,突然前面傳來一聲聲的慘
叫,我們悄悄撥開叢林向前看去,只見一只小野豬全身沾滿帶刺的小球,正在地上掙扎,鮮血染紅了周圍的草地。

 



 

導游凱班警惕地說︰“‘惡魔之樹’就在附近!”我們循著凱班指引的方向走去,發現了一棵被當地人稱為“章魚樹”的奇異物種,凱班要求我們千萬不要接觸它,身為植物學家的帕斯曼經過仔細觀察,終于發現了章魚樹的秘密︰原來,它的樹枝上長滿了果實莢,在果實莢里,都是一些帶刺的果實,它的枝條也極富彈性,具有很強的張力。當奔跑的動物觸動枝條時,枝條就會彈過來緊緊纏繞在動物身上,與此同時,上面成熟的果實莢就會爆裂,那些帶刺的果實則會如彈片一樣深深地刺入動物的皮膚,動物越是掙扎就會被纏得越緊,有一些動物會因此喪命。剛才那只小野豬就是一個不幸的犧牲品。其實,這只是“章魚樹”傳播自己果實的一種方式。

 

  這種“章魚樹”盡管能“抓住”獵物並且對之造成很大的傷害,可它們並不“吃”獵物啊,看來,它不是我們要尋找的真正的“食人樹”。
我們決定再冒險到馬拉加思部落奉為禁地的地方去看一看。听說那里有棵“惡魔之樹”。
夜幕降臨後,我們悄悄出發了。一路上,我們都能听到一些高亢而恐怖的叫聲,在樹林深處還隱約可見一些拿著長矛的部落武士。向導讓我們行動快點,我們一路小跑,都渴望早點到達“惡魔之樹”所在地。據說,這棵樹的樹干是當地部落酋長的化身,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一個活人做出犧牲去祭奠它,難道它就是我們尋找了幾周的“食人樹”嗎?

 

  我們終于穿過黑色的叢林,看到了那棵“惡魔之樹”,它的樣子看起來的確很嚇人,它那特別粗黑的樹干和扭曲的樹枝伸向滿月的天空,宛如一個猙獰的魔鬼。然而,當我們走近仔細查看時,卻發現只是一棵馬達加斯加特有的猴面包樹。我們在這棵猴面包樹下的確發現了人類的骨骼,但它不可能是“惡魔之樹”吃人後留下的。我們推測,那些骨骼要麼是當地部落用活人做犧牲品後的遺留物。要麼是這棵“聖樹”的崇拜者殺死那些膽敢侵犯其領地的外族人的骸骨。
    

 

千萬別靠近食人樹 馬達加斯加

 

  
 
 離開了馬拉加思部落,我們決定繼續去尋找傳說中的“食人樹”。經過幾天的艱辛旅程,我們又來到了一個名叫阿南拉維部落居住的村莊。一個白胡子老人告訴我們︰“這里的確生長著一棵‘惡魔之樹’,它不僅能殺人,而且能遠距離殺人。”一開始,我們並不相信,遠距離殺人?一棵不會跑不會走的樹,有這樣的招數,這可能嗎?可老人神秘地笑了笑,說道︰“到肯康湖邊去,你們就會知道它的秘密,不過,我警告你們,千萬別靠近它,至少離它500碼遠,否則神會懲罰你們。”

 

  當我們要求老人帶我們去找“惡魔之樹”時,老人搖搖頭,堅決不願帶我們去,我們解釋說,我們從遙遠的地方來就是為了尋找這棵樹的,而且我們能夠很好地保護自己。好說歹說,老人才爬上我們的汽車。在快接近“惡魔之樹”時,老人最後一次警告我們︰當我們靠近“惡魔之樹”時,一定不要吃東西和飲水。可
我們早已失去耐心,恨不得立即看到那傳說中的恐怖之樹。終于,我們到達了目的地,看到了那“惡魔之樹”綠色的樹冠,我拿起望遠鏡,仔細觀察著,可它看上去實在是太平常了,遠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可怖,我們先前的那種緊張情緒也被眼前平凡的景色一掃而光,我開始懷疑這一次我們是否又錯了︰也許它根本就不是我們要找的“食人樹”。

 



 

  想到這兒,我的膽子大起來,把老人的警告拋于腦後,開始向那棵大樹靠近。突然,我感到一陣頭昏眼花,聞到一種特別醉人的氣味。我知道這氣味正慢慢地將我拖向另一個世界,我想掙扎,可已經無能為力,我只听得老人在後面大叫“危險,別靠近它!快回來!”隨後便什麼都不知道了。當我醒來時,我已經在離“惡魔之樹”幾百碼遠的地方了。帕斯曼和向導都在我身邊,他們告訴我,在我昏倒後,他們按照老人的指示,帶著呼吸面罩把我拖了回來。正當我迷惑不解時,帕斯曼解釋道︰我是被樹的氣味燻倒的。原來,這種“惡魔之樹”在雨季時會開花,而它的花可以散發出一種能致人死命的毒氣,當動物或人接近它時,這種氣味輕者能將動物或人燻倒,重者則會使他(它)們喪命。

 

  我又重新拿起望遠鏡,停細查看樹的下面,發現那里有好幾只鳥的尸體。老人告訴我們,這棵樹在當地土語中叫“庫馬加”,以前也有一些大的哺乳動物死在它的毒氣之下,不過,大多數動物都能依靠本能避開。“庫馬加”的確能夠殺死人,但卻並不會吃人。但一些外來的人偶然看到被“庫馬加”樹毒死後留下的那些動物骨骼,以為是這種樹在食肉後又將骨頭吐了出來,一些旅行家還把“章魚樹”的一些特征“嫁接”到“庫馬加”樹上,從此就有了那些可地方生長;也許在無人知曉的馬達加斯加熱帶雨林的深處,還有“庫馬加”的同類正秘密地生長著,但我們還是期望不要再打的權利吧!

 

揭開食人樹之謎:茅膏菜感官比人體神經更靈敏

 

吃人樹傳奇馬達加斯加島上的荒野叢林馬達加斯加島食人樹的故事

 

1887年中美洲在報告中宣稱找到了類似的樹,這種樹被稱作雅特夫(Ya-Te-Veo)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7月7日消息 據國外媒體報道,1978年,殖民列強在設法教化和征服那些偏遠地區的人們的時候,發現這個世界竟是如此怪異。他們將自己的所見所聞傳回倫敦、布魯塞爾和柏林,他們提到了遙遠的陸地、失落的城市以及在動物園里所看不到的動物,當然,他們講述的很多故事都誇大了,而且大部分將隨著時間流逝,被人們遺忘。但是馬達加斯加島上的荒野叢林和有關它的傳說,卻很難被人淡忘。

  馬達加斯加島現在仍是草木叢生,對外界來說,它仍存在一些未被開發的地區。在這里生長的90%的自然菌群,在世界其他地區根本看不到。它是一個叢林,一切都有可能潛伏在里面。德國探險家卡爾‧李奇博士(Carl Liche)手持彎刀,帶領著一隊當地的穴居土著--姆科多(Mkodo)人進入叢林深處。到達一個空曠地時,李奇突然停下了腳步。眼前的景象是任何一個白人都不曾見過的:一根“像八英尺高的菠蘿”的樹幹上長著濃密的葉片,樹葉從樹頂一直垂到地面上,7英尺長的卷須向四面八方伸展。

  李奇產生了一種不祥的預感。他開始跟他的英國助手交談,並注意到那些當地人開始變得非常興奮。他們把一名姆科多婦女推向那棵大樹。並開始祈禱。該婦女喝了從食人樹里滲出的一種非常奇怪的液體後,變得“非常瘋狂,開始竭斯底里的大喊大叫”。聖歌在繼續,只見“那棵原本慵懶的像死了一樣的殘暴的食人樹,突然恢複了野性的活力。”

  卷須像蛇一樣快速伸出,勒緊婦女的脖子和身體,使她無法呼吸。那個婦女的尖叫聲變得越來越弱,最後完全消失了。這時樹葉把她一層層包裹起來,直到不留一絲縫隙。10天後李奇重新回到這個地方,然而他在那顆樹下只看到一堆白骨。

  關于馬達加斯加島食人樹的故事,是殖民時代一些人為了吹噓編造的一個故事。該故事最早出現在《南澳大利亞記事報 (South Australian Register)》上,這篇文章顯然是李奇所寫。這篇文章一經發表,便不脛而走,立刻傳播開來。1887年中美洲在報告中宣稱找到了類似的樹,這種樹被稱作雅特夫(Ya-Te-Veo)。在接下來的一個世紀,有關食人植物的故事不斷出現在神話和電影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