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北部的帕爾馬(Parma),面積及人口均毫不顯眼,卻有着不一樣的吸引力。招牌的帕爾馬生火腿(Prosciutto Crudo)及帕爾米吉亞諾乾酪(Parmigiano)固然令食客留下美妙印象,但魅力卻不限於舌頭的共鳴,也建基於獨特的街頭風景:有不惜工本的宏偉建築,也有因為街頭演奏而聞歌起舞的即興情懷,讓人體會何謂意式浪漫。


在小提琴伴奏下,情侶跳起舞來,此情此景確適合在帕爾馬這個優美的地方上演。

朝聖見孖寶

作為帕爾馬的中心地加里波第廣場(Piazza Garibaldi),豎立精緻的巴洛克式鐘樓及愛國將領加里波第的雕像,而城市的旺區亦由此地伸延開去。沿途整齊排列着牆色艷麗、每戶有露台的小棟房子,構成典型歐系電影畫面。


大教堂外觀平實,最搶眼反而是旁邊63米的高塔。

建築物當中,以大教堂廣場(Piazza del Duomo)孖寶:大教堂(Cattedrale di Duomo)及洗禮堂(Baptistery)最負盛名。被譽為「帕爾馬寶石」、建於12世紀的大教堂,外觀平平無奇,內裏卻別有洞天,天花及牆壁均有巴洛克畫先驅柯勒喬(Correggio)等大師的壁畫,配合牆上的精細浮雕,感覺似美術館多過教堂;而旁邊的洗禮堂則由建築家兼雕刻家安托拉米(Antelami)設計建造,粉紅色大理石打造成八邊形柱體,夠晒搶眼,內分16個折面,分布着描繪月份季節的雕飾,也夠莊嚴宏偉。

這一帶也是帕爾馬市民的活動集中地,人來人往好不熱鬧,不少藝人在此賣藝,當日就看到一位小提琴手在此獻技,更有情侶興之所至,忽然聞歌起舞,也讓人見識意大利人熱情浪漫的一面。


洗禮堂是八角柱體,建築時因所用的粉紅大理石斷市而多度停工。


洗禮堂中間放置了洗禮用的水池,四周均可看到精緻的壁畫及浮雕。


雖然是臨時掃貨場,但無論售貨員及售賣服飾也相當不俗。

米芝蓮美食

想掃貨,帕爾馬也有好選擇,連接加里波第廣場的繁華街道Strada della Repubblica,擁有各式家具服飾小店,選擇也很豐富,不過更驚喜的是連招牌也沒有、臨時時裝散貨場,打了6折的服飾很吸引。

來到有食品谷美譽的帕爾馬,又豈可錯過地道美食?Parizzi Ristorante餐廳面積細細卻深藏不露,獲得米芝蓮1星殊榮。餐廳年代久遠,1956年開業並輾轉傳到第三代掌門人Marco Parizzi手裏,2004年作出翻新,布置摩登入時,這裏無論蔬菜、磨菇、魚肉及松露都採用當地材料,連前菜也不馬虎,呈上三種醃製年份的帕爾馬火腿,總廚Marco更親自走來跟你點菜,你可因應自身口味,讓他提供合適的點菜建議。每道菜式皆賣相精美、水準極高,推介招牌紅酒燉煮牛肉,牛肉入味,也夠腍身鬆化。

Parizzi Ristorante

地址:Strada della Repubblica 71-43100 Parma

時間:12:30pm~2:30pm、5:30pm~10:30pm;星期一休息

查詢:(39)521 285 952


超高樓底下,大教堂有規模龐大的壁畫。


主菜有總廚推介紅酒燉煮牛肉,牛肉味濃肉質腍身鬆化,22歐元(約HK$222)。


第3代傳人Marco Parizzi是餐廳總廚,依然親自為客人點菜。


大教堂內滿布以聖經故事作藍本的浮雕。


遨遊備忘

簽證:持特區護照及BNO均毋須簽證

套票:國泰假期5日3夜米蘭套票,包來回香港及米蘭經濟客位機票、連續3晚自選酒店住宿、每日早餐及旅遊保險,$6,190起。查詢:www.cxholidays.com

貨幣:歐元1約兌HK$10.1

天氣:8月帕爾馬氣溫約17℃~29℃

特派記者:張超駿

鳴謝:國泰航空、Chic Outlet Shopp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