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行貨上週五抵港,即被搶購一空。正版iPad大賣,國產山寨貨亦水漲船高。本刊直擊深圳山寨工場,發現個個山寨王以老翻自豪:有人不僅造巨型iPhone扮iPad,連公司名都扮台灣電腦商撈油水;有農民出身的山寨王雖對電子科技一竅不通,老翻貨卻在意大利、東京秋葉原賣斷市。


「我今朝一早就來排隊,一定要買到!」來自深圳的王先生,由於不知內地何時始賣正貨iPad,他上週五早上六時拿雙程證來港,趕到時代廣場的電器店排隊。店外高峰期排了五百人,沿時代廣場樓梯,由九樓一直排至四樓,不見龍尾。
排隊兩個半鐘,每人規定只可買一部機,所以王先生買完機再到樓上鋪掃兩部。︰「一部是我,兩部是朋友,現在回去(深圳)趕着試用!」香港這天開賣,深圳已有人將貨由三千八百八十八元炒高八百元放售。正貨熱,連帶國產山寨貨亦有市場,甚至殺進東京電子產品聖地秋葉原!

中日古惑仔聯手
上月,秋葉原便出現了一部國產iPad P88,外形跟正版相似,但有USB插頭,亦有讀卡器,而且更用Windows作業系統,實際是部似iPad的平板電腦,難怪售價三千八百八十八元人民幣(貴過正貨)亦賣斷市。
最好笑是宣傳單張不忘嘲諷︰「中日古惑仔終於聯手!相輔相成威力無限大!」上面更印有日本電腦商和中國山寨生產商的相片,但眼睛被遮,十足十通緝犯。中國山寨王很懂宣傳,還在日本網站自吹自擂:「Apps全部開到,咁cool咁fashionable嘅tablet PC,前所未見!」
記者找到這個「揚威」東京的山寨王,他叫吳小龍,是深圳巨龍集團老闆。「這種平板電腦,我們山寨一早已在做!」在記者面前他很大口氣,但他的山寨工場位於離市中心半小時車程的寶安區西鄉鎮;一如這區十多家山寨場,門外沒有設置任何招牌,也沒有門號,要找到工場的位置,就必須靠熟人帶路,十分閃縮。
「我們是走高檔路線的山寨,不造劣質貨,是不斷改良人家的產品,加入有用的元素!」明明是山寨,吳還死充:「這個P88是我們自己的概念,是一部平板電腦,不是我們去仿iPad!」不過,iPad推出市場,他見人家賣得火熱,月前已着手「改良」P88。「我們即將會推出真正的高仿iPad,內裡的規格跟iPad一樣簡單,售價肯定便宜得多!」
「目前你在深圳很難找到P88的,我們全部都外銷,訂單太多,根本沒有多餘的貨可以內銷。」講到外銷,吳倒沒說謊,除了秋葉原熱賣,巨龍還賣到意大利,他隨手拿起一個包裝盒,盒面沒提巨龍,反說是意大利公司Ekoore生產的,吳說是因為Ekoore的老闆怕被人知道真正貨源在深圳。
記者打長途電話找Ekoore,老闆Massimo直認一年前透過國內人脈,認識巨龍:「雖然外形似iPad,但一用就知完全不同,性能很好,最重要是可以跟Windows和Linux配合得好,我很多客都讚。」他的貨行銷歐洲,尤其在意大利和法國最好賣,但他不肯透露生意額,只說這幾個月來反應愈來愈好。

農民變山寨王
農民出身的吳小龍,十年前從四川到深圳打工,第一份工便在華強北路做「櫃枱」賣機。華強北路是深圳有名的電腦城,幾乎任何電腦配件都可以在這裡找到,任何一款正牌電腦產品推出市面,華強北路便會找到其山寨貨或配件。
「做了七、八年,看見老闆原來可以賺得很多,一個零件只是幾元,但砌了出來就賣數百元、數千元!」九十年代的華強北路,電腦不算太流行,但手機卻賣個滿堂紅,當時吳小龍儲到三萬元,決定自己做山寨王。
「我是打游擊的,什麼都做,反正你請個技術員回來就可以了。手機、顯示屏、GPS……什麼都做!」吳小龍不懂電腦,也不懂英文,卻因為在華強北路打滾多年,學懂了不少零件入貨門路,亦認識了大班設計山寨產品的「方案商」,於是做起山寨機來。他坦言,Nokia手機、Samsung顯示屏,他都做過;直到三年前,他見到潮流,開始轉攻平板電腦。

巨型iPhone扮iPad
深圳不少山寨王像吳小龍一樣,什麼產品火便老翻什麼,甚至連公司名也老翻,跟紅頂白。記者找到另一間山寨廠「台碩」,乍聽以為是著名台灣電腦商「華碩」,怎料全名叫「香港台碩電腦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老闆之一吳燁彬說︰「人家聽見我們說是『台碩』,以為是『華碩』,起碼都會花些時間聽我們推銷。」吳說得坦白,在香港註冊因為萬一在內地出事,當局無法查封所有資產。
吳說:「我們去年二月份推出高仿MacBook Air,賣得最火熱,兩三個月就賣了八萬台!」山寨MacBook Air去年推出時賣二千五百元人民幣,現在類似翻版貨多了,跌價至一千七百元。「利潤太低,現在賣一台只有八十元利潤,炒爛了,我們不造了。」
MacBook Air被炒爛後,吳見iPad推出市場,便立即轉移戰線。「知道蘋果要出iPad,便知道一定是潮流,一定要做!」今年一月初,iPad的外觀甫曝光,他便在山寨內跟公司的工程人員着手「高仿」。

高仿有學問
「高仿是有學問的,不可以完全抄襲,但又要人家看起來有九分像。」吳指,根據內地規定,只要外觀有至少七處地方不同,便不會構成侵權,所以他刻意改機身的接駁位,亦加入不少方便用家的元素。「我們加入了四合一的讀卡機、還有三個USB插口,操作系統用的是Windows,這些肯定比蘋果優勝。」他沾沾自喜說。
台碩的山寨iPad面世,名為「J10」,與蘋果的iPad同時間在今年四月初登場。吳燁彬拿着J10在深圳的喜來登酒店做推廣,當時只生產了三十部樣板機,但當天的推廣竟然賣出了廿六部。記者拿着這部J10,覺得很可笑,因為論外形,其實恍如一部放大版的iPhone,但銷量卻奇佳。
「沒貨了,我們的貨都要先外銷,外銷的訂單很大量,南非一張訂單就是五萬部,要我們三個月內交貨……」訪問期間,吳燁彬的電話不斷在響,原來他不斷催促台灣的零件商發貨。吳本來是內地IT公司的推銷經紀,畢業於內地大學電子工程系,所以對任何電子產品與零件也瞭如指掌。
「這部J10不可算高仿,外形不大似,Multi-touch功能也不太好。這個月我們會推出絕對高仿的……但9.7吋顯示屏真難找,台灣只有一兩家有貨,很難搶貨!」真難得,山寨也會精益求精!
記者一直以為國內的山寨廠家是偷偷摸摸的,但難得他們竟一臉得戚地做訪問︰「我們做山寨,很驕傲,不是丟臉的事。我又不是去做假,又沒有犯法,又不是騙人。我們山寨人家的產品,都有改良的,你知道比亞迪(內地電動車生產商)也是從山寨起家的嗎?比亞迪就是我們的目標!」吳燁彬振振有詞的總結。


吳小龍捧着自己生產的山寨iPad P88,沾沾自喜,更笑言在國內已經沒有存貨,全部外銷歐美。


山寨iPad在秋葉原賣斷市,宣傳單張上寫着「中日古惑仔聯手」,還有吳小龍(左)的遮眼相片。


山寨貨P88在意大利大賣,意大利公司更抄足蘋果網站,力谷宣傳,聲價十倍。


吳小龍的大本營設在寶安區西鄉鎮,一排排的工廠大廈內,起碼有十多家生產工場。


P88以流水線生產模式生產,吳小龍指,高峰期工廠有五百名女工,日產一千台。


台碩公司老闆之一吳燁彬(左)本身是大學電子工程系畢業,所以經常與同事研究設計新一代山寨產品。


J10(左)幾乎是與蘋果的iPad同期推出市場,其外形猶如巨型iPhone(右)。


台碩直認是「山寨王」,去年推出的「MacBook Air」除了顏色,外觀幾可亂真,賣出超過八萬台。


正版「MacBook Air」


深圳華強北路是山寨貨零售批發集中地,幾乎任何電子產品都可以在此找到山寨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