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多人以為網上銀行服務費全免,但世上哪有免費午餐。有讀者透過網上銀行轉賬至其他銀行,懵然被收手續費,事後才知道。
網上銀行服務競爭激烈,服務收費由銀行各自修訂,同一項收費竟可相差一大截,幫襯前最好格好價才最着數。


杜先生使用滙豐服務兩年多,本月初,他要漏夜過數給同事,於是使用網上銀行的轉賬服務:「平時都係用支票過數,但嗰日要凌晨過數,所以先試吓用。」
可是,他翌日才發現被銀行收取手續費,立即致電查詢,始知經網上銀行轉賬到其他本地銀行,須支付五十元手續費,但不是即日過數的話,則只需三十元。
滙豐雖肯退回已收的手續費,但他不滿滙豐沒有講清楚:「成個網上轉賬過程都無提過我會收錢,如果其他人唔知被收錢,滙豐咪可以側側膊?點解咁大間銀行要收費都唔話人知o架!」

隔日轉賬 多行免收費
現時,銀行客戶須先在分行登記,便可以經網上銀行進行跨行轉賬。網上轉賬服務可分為「即時處理」及「分批處理」兩種,以滙豐及恒生為例,如在每日中午十二時前過數,每筆交易為五十元。若在十二時後轉賬,則最快可在翌日完成轉賬,兩間銀行手續費同為三十元。
本刊比較多間主要銀行,發現客戶如要即日過數,花旗及大新須收取一百元手續費,星展及創興則要收取一百五十元,十分揦脷。若可以等上數天的話,多間銀行即可免收手續費(見表),每日轉賬上限由三萬元至一百萬元。
工銀亞洲董事兼副總經理黃遠輝表示,即使透過網上銀行轉賬,原來多數仍以結算所自動轉賬系統(CHATS)進行,必須收費。若經電腦系統過數,則可免收任何費用,惟需時較長,「雖然銀行要補貼網上轉賬的費用,但成本比開分行平好多。」

網上收賬亦收費
經網上銀行過數,除了要收費外,原來經網上銀行接收其他銀行的轉賬,中銀、恒生、滙豐、大新、交通都會收取十五至五十元費用,透過渣打、星展、富邦及工商銀行則毋須收費,但必須先在分行辦理啟動網上轉賬模式,過數前看清楚網頁內的收費表才好。
(何家茵)

抱打不平
遇有不公平對待,《壹週刊》定必替你出頭,本刊多年以來替不少讀者成功討回公道,爭取合理賠償。
資料絕對保密!
電話:2990 8999
傳真:2623 9547
電郵:mailto:social@nextmedia.com


杜先生想不到上網跨行轉賬,會被收費。(林志謙攝)


利用恒生櫃員機轉賬至滙豐戶口雖毋須收費,但不可轉賬至其他銀行。(張國慶攝)


網上跨行轉賬收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