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有個很美麗的名字叫水芝,不但含豐富水分,而且具有利水消痰、清熱解毒、除煩止渴的作用,是炎夏消暑佳品。冬瓜最顯著特點是體積大、熱量低,不但可以炒食、做湯、生醃,也可製成冬瓜條,甚至用來製作可口的夏日飲品,今天就由有多年烹調中菜經驗的酒店大廚,教大家如何選用冬瓜,炮製出美味又可趕走暑氣的佳餚。


醬香冬瓜拌鱔球

營養豐富又低卡

除了豐富水分外,冬瓜還比一般瓜果含有較多的蛋白質、糖,以及小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和維他命B1、B2、C及尼克酸,其中維他命B1可促使體內的澱粉、糖轉化為熱能,而不會變成脂肪,所以冬瓜有助減肥及補充過分流失的水分,是夏天最佳的瘦身美食和消暑食材。冬瓜與其他瓜菜不同的是不含脂肪,而所含鈉量、熱量都很低。除了冬瓜肉之外,冬瓜的種子也含有大量營養素,包括有尿醇、腺鹼、組氨酸及葫蘆巴鹼等,瓜瓤含有腺素、組織胺等,是相當有益及健康的食材之一。負責這次菜式示範的梁輝雄師傅表示,由於冬瓜只有淡淡的瓜果食味,因此,要將其烹調得美味,就要多花點心思,同時要特別留意食材的配搭。

烹調得宜食味佳

除了煲湯及用來燜製菜式,要炮製這種屬葫蘆科的生蔓性植物,最好預先將冬瓜切成幼條或小塊,然後醃製,或者一些味道較為突出的食物來配搭。好像是將冬瓜用鹽、糖、醋等調味料浸過夜,一來可以增加食味,二來可以令軟腍腍的冬瓜變得脆卜卜,豐富口感。梁師傅表示,若不將冬瓜預先醃味的話,就要留意烹煮冬瓜的時間及火候。原來最佳的方法是用慢火蒸熟,再將水分吸乾,因為太大火去滾煮冬瓜,會令肉身變得溶爛而無味,變得與水分融為一體。梁師傅認為,中國人的飲食智慧不斷進步,大家可以將這種民間最傳統不過的瓜果食材,配搭各種材料,炮製成感覺煥然一新的新菜式。


做法:將冬瓜切成1厘米×2厘米×3厘米的方塊。


將醃料中的白醋煮溶糖後,放入其他醃料及冬瓜塊醃過夜。


將白鱔切雙飛,然後用鹽、糖及生粉拌勻備用。醃好的冬瓜用蒜蓉炒香備用。

醬香冬瓜拌鱔球

材料


白鱔炸至黃金色後回鑊再炸一次後隔油。將炸好的鱔片用醬料炒勻即成。


黑松露芙蓉冬瓜


做法:將冬瓜切片蒸腍,待涼後用布吸乾水分。黑松露切薄片。蟹肉灼熟。

白鱔 6両


將鮮奶、蛋白、生粉及鹽混合後,加入用慢火起的油鑊中。


以小火慢慢拌炒鮮奶蛋白,然後加入葱花輕輕拌勻。


最後在鮮奶蛋白呈半凝固時,加入黑松露、蟹肉炒勻即成。


煮持人:梁輝雄師傅

冬瓜 600克

鹽 少許

糖 少許

生粉 少許

蒜蓉 1茶匙

醃料

白醋 300克

糖 300克

生抽 300克

辣椒 5隻

蒜 5粒

醬料

生抽 2湯匙

水 2湯匙

白糖 1湯匙

蜜糖 1茶匙

黑椒 少許

生粉水 少許

黑松露芙蓉冬瓜

材料

鮮奶 160克

冬瓜 10両

雞蛋白 6隻

蟹肉 1両

葱 1條(切粒)

黑松露 1両

鹽 半茶匙

生粉 1.5茶匙

大膽創新集百家之長

現任海景嘉福酒店中菜總廚的梁輝雄師傅,拿手烹調各地方的中菜。閒時最喜歡鑽研中國傳統飲食文化的精髓,除了研究菜式的色香味之外,還講究各種不同配搭,為食客帶來新鮮感。曾經獲獎無數的梁師傅,一有時間,就會親自前往內地不同省市,品嘗地道特色美食之餘,更趁機吸取烹調新菜式的靈感,並將各地方菜的風格融會貫通,炮製成全新美食。他大膽嘗新、不斷學習的煮食精神,令他成為行內著名中菜大廚之一。

國寶級食材傳遍天下

中國冬瓜遠近馳名

冬瓜原產自中國和印度東面地區,後來漸漸傳至亞洲熱帶地區。中國早在秦漢時代已開始栽種冬瓜,在十六世紀開始傳入歐洲,直至十九世紀才傳入美洲。現時,世界各地均有出產冬瓜,但仍以中國出產的品種最好、肉質也最好,其中又以廣東海珠區、白雲區、番禺市出產的最為著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