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們每月必經的月事,真令人十分苦惱!除了要小心翼翼保持外觀清潔,又擔心出現經痛。娛樂新聞台女主播張潔茵(Herelle)飽歷多年經痛之苦,每次經期均痛到入心,只有靠吃止痛藥來治標。但其實經痛可能由不同原因所致,應先了解痛楚根源再加以解決,才是正確的做法。



經痛是不少女士面對的問題,有些人會如Herelle般選擇吃止痛藥,有時她甚至會在來經前先吃藥作預防,以免「痛不欲生」。



原因可分兩種

其實女士之所以會出現經痛,家庭醫生關嘉美指原因可分兩種,她說:「原發性經痛一般會出現於年紀較輕的女性身上,至於繼發性經痛則可能與一些疾病,例如子宮內膜移位、盆腔炎或子宮肌瘤等有關。」雖然Herelle是年輕女性,不過也不可能就此確定她的經痛屬哪一種,最好當然是找醫生診斷,及早治療。



關醫生表示,原發性經痛是因子宮內膜脫落時,釋放出前列腺素,令子宮收縮,而收縮便會引致疼痛出現;至於繼發性經痛,即可能因身體出現其他疾病,令到子宮比以前更加充血,經痛便因而出現。經痛通常會於經期頭一兩天出現,屆時患者會面色發白、全身冒冷汗、四肢乏力、頭暈,嚴重者或會有嘔吐、腹瀉等徵狀。



止痛藥只能治標

Herelle表示自己每次來經時,頭一天會感到十分痛楚,亦有試過痛到暈,她憶述:「記得中學時上物理課,在實驗室因經痛而突然暈倒在地上,於是被送進醫院治療。」其實每次當Herelle出現痛楚時,她都會吃止痛藥,「記得第一次經痛時只會死忍,之後去看醫生,醫生便開藥給我;自此之後,每次遇上經痛都會吃藥,有時甚至未開始痛便預先食定,這於我而言是預防勝於治療,盡量減低痛的機會。其實都有想過吃止痛藥會否有其他不良影響,但因為每次吃藥都能止痛,而且心想藥的分量很少,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



其實Herelle服用止痛藥的數量不算少,而關醫生亦坦言,吃止痛藥只治標不治本,「吃止痛藥只是控制了痛楚,如果吃藥不當,更可能會引致胃痛。而有些背後引致經痛的原因也不能單靠吃止痛藥解決,如果是繼發性經痛的患者,有可能會延遲了治療的步伐。」所以關醫生建議經痛人士,應先了解自己的痛楚成因,如真的受繼發性經痛影響,便該及早處理病症,以免病情每況愈下。



生冷食物不宜吃

Herelle的經痛最近亦為她帶來一個新經歷,「早前工作關係,跟陳啟泰(Ken)一起到日本工作,又記不起接近經期忘了帶備止痛藥,於是便要在日本買藥吃。當時碰巧要與阿Ken演吵架戲,經痛的樣子幫了我不少,因為我平日都笑笑口的,較難做到跟人吵架的表情,所以阿Ken便給我的樣子起了一個新名,叫『M樣』,真的十分好笑!」除了吃止痛藥之外,一般女士遇上經痛或者會敷暖水袋,但Herelle卻不覺有效,她說:「其實自己唔覺得暖水袋有用,每次都盡快吃藥來鎮痛。」



此外,減少吃生冷寒涼食物是其中一個紓緩方法,不過Herelle一於好少理,並沒有特別戒口,「有時很難忍口,好似有次同事一齊叫外賣凍珍珠奶茶,我都會忍不住叫一杯。另外,我自己又特別鍾意食雪葩,所以不會因為經期而減少。」



關嘉美醫生則說:「其實不論是否有經痛,只是普通傷風感冒時,醫生都不建議病人吃生冷食物,而有經痛再吃生冷食物也一樣有不良的影響,患者應自己小心留意。」



張潔茵小檔案

去年經招募加入收費電視台,入行前於美國主修傳播學,經過一輪訓練後,今年正式參與《夢幻建築社》及《串爆娛樂》等節目,今年七月夥拍陳啟泰到日本東京主持《四個轆,日本周圍Look》,並正式於娛樂新聞頻道出任主播。



每月之痛:健康生活減少痛楚

關醫生表示如屬原發性經痛者,從日常生活中作出改善是可以令痛楚得到紓緩,例如以暖水袋敷下腹,有助下腹盆腔血液循環,減輕經痛。另外,一些生活基本原則亦可有助紓緩,她說:「保持睡眠充足、多做運動及減少吃寒涼生冷食物,這些都是維持健康的原則,只要做到這些原則,對經痛的紓緩也有一定幫助。」



繼發性經痛要根治

若患上繼發性經痛,即包括由子宮內膜移位、盆腔炎或子宮內有纖維瘤所致,經醫生診斷,如發現經痛患者出現上述疾病,便要對症下藥,針對病情作出治療來減少痛楚。否則,如果沒有將引發經痛的問題找出,只胡亂吃藥來解決痛症,不單對病情沒有幫助,反而會導致其他問題出現,例如可能會引致不育等。



生完BB未必無經痛

坊間流傳,婦女生育之後,便不會出現經痛,這個說法是否正確呢?關醫生表示,這只限於患原發性經痛的女性,「有些人生完BB,不再出現原發性經痛,如果是患有繼發性經痛的病人,不會因為生產小孩而治好病症。病症一日沒有根治,一日都有經痛。」

Sammie
吃止痛藥是Herelle解決經痛的辦法。
吃止痛藥是Herelle解決經痛的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