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數連升 5日之後,短炒者已開始套利,這導致昨日恒指一度先升後微跌,但最後依然再上升,而且曾經一度突破 21000,表現不錯,這一輪升勢始於溫總的穩定內外需言論,股市已由多年前的「朱市」成功過渡入「溫市」,由溫家寶取代朱鎔基的左右大盤的力量。一星期前,我提出可以重新追捧內需高 PE股,當時我提出的兩隻高 PE股為龍源( 916)與國藥( 1099),昨日,另一隻內需高 PE股股價已出現異動,急速上升,那是騰訊控股( 700),當大盤進入上市趨勢,投資者就會對高 PE股再度感興趣,畢竟,高 PE的股之所以能成為高 PE股,仍是得力於這些股發展潛能高。農業銀行( 1288)上市之後,大盤反應不錯,其中一個原因,是準備認購農行的資金回流股市,農行本身股價走勢也不錯,那是農行定價不高,股價有上升空間所導致。散戶也不多,很容易炒,炒供求不平衡,農行股價能炒上也對大盤起刺激作用,農行上市時認購的散戶破新低,散戶少,就容易炒貨源歸邊。大部份外資基金看好中國金融業,這就是為甚麼所有同時發行 A、 H股的中國企業中,金融股 H股股價比 A股高,餘者是 A股股價較高,農行上市, H股定價也比 A股高。

內房僵局如何突破?

昨日我說天津樓價每平方米 1萬多元,當然這不是指市中心的樓,而是新開發區,唐沽、濱海新區,這些新區曾經在香港推介樓盤,北京市區樓價也不止每平方米兩、三萬元,不論是北京或天津,市中心樓盤的供應極少,拆舊樓的過程很慢。目前內地房價屬於僵持不下的局面,中央政府欲打壓,地方政府不積極,而地產商在觀望,寧可不賣,不願減價,老百姓也在觀望,不希望自己成為高價買樓者。僵局如何突破?我估計最後是老百姓失去耐性,再度入市高價追買,一有人買,其他人跟着買,樓價再升。中央再加大力度打壓房地產的機會不大,歐美經濟雙底衰退的機會越大,中央越不敢加大宏觀調控的力度,以免打殘內需市場。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