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泰國咖喱只有紅黃綠三味?入到泰國雜貨舖,閒閒哋有十幾種咖喱醬,究竟同印度咖喱有乜分別?原來印度和泰國咖喱醬,分別在於一個用乾料,一個用濕料,今日請到來自曼谷的大廚 Siriluck,介紹十款正宗的泰國咖喱,她還教你 DIY三款泰式咖喱醬。記者:趙珮倩攝影:王文忠場地:沙田凱悅酒店咖啡廳

Siriluck(曼谷君悅酒店大廚)

擁有超過 18年餐飲經驗,自小便跟隨任職泰國皇室御用廚師的祖母學習烹,繼承其精湛的廚藝,更曾多次為現今泰皇下廚。

檳寧咖喱牛肉 放大圖片

 

00hr45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加入小茴香、芫荽籽及花生的檳寧咖喱,味道不太辣,帶淡淡的香料幽香,最能引起食慾,有別於其他泰國咖喱。

材料

牛肉 200克(切片)、椰奶 200毫升、椰糖 2湯匙、金不換 5克、青檸葉 1片(去梗切碎)、魚露 1茶匙檳寧咖喱醬:大辣椒乾 5隻、香茅 3湯匙(切絲)、南薑1 1/2湯匙(切片)、蝦膏/小茴香粉各 1茶匙、乾葱碎/芫荽籽粉各 2茶匙、蒜頭 5粒、花生 1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大辣椒乾浸清水 30分鐘,待軟身後切開去籽,榨乾水份後磨茸,下香茅絲、南薑片、乾葱碎、蒜頭、蝦膏、小茴香粉、芫荽籽粉、花生打茸成咖喱醬備用。2.中火燒熱鑊倒入 50毫升椰奶煮滾,下 1湯匙咖喱醬,炒約 2分鐘後加入青檸葉碎,炒至聞到香氣下牛肉片炒熟。3.將餘下的椰奶倒入鑊中,下椰糖、金不換、魚露拌勻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放大圖片

 

沒有椰糖,可以白砂糖代替,不過份量要下多一些。

紅咖喱大蝦 放大圖片

 

00hr4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紅咖喱是泰國基礎咖喱之一,可自行調整咖喱醬材料的份量,校啱自己口味;新鮮做好的咖喱醬可放雪櫃貯藏約 1星期。

材料

大蝦 4隻、椰奶 200毫升、椰糖 2湯匙、青檸葉 1片(去梗切碎)、魚露 1湯匙、芫荽葉 1湯匙紅咖喱醬:大辣椒乾 5隻、香茅 3湯匙(切絲)、南薑1 1/2湯匙(切片)、蝦膏 1茶匙、乾葱碎 2茶匙、蒜頭 9粒、芫荽根 2棵、白胡椒粉 1/2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先將芫荽根、 4粒蒜頭、白胡椒粉打勻成芫荽蒜茸備用。2.將大辣椒乾浸清水 30分鐘,待軟身後切開去籽,榨乾水份後磨茸,下香茅絲、南薑片、乾葱碎、 5粒蒜頭、蝦膏及 1湯匙芫荽蒜茸,打勻成紅咖喱醬備用。3.大蝦洗淨去腸,瀝乾水份,放入 150℃滾油中炸 3分鐘至七成熟撈起備用。4.中火燒熱鑊倒入 50毫升椰奶煮滾,下 1湯匙芫荽蒜茸略炒開,再下紅咖喱醬、青檸葉炒香。5.倒入餘下的椰奶,下椰糖、魚露、將大蝦回鑊,下芫荽葉炒勻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放大圖片

 

大辣椒浸軟身後一定要榨乾水份,否則咖喱醬會變得水汪汪。

青咖喱雞 放大圖片

 

00hr35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青咖喱之所以較辣全因為加入了辛辣的青辣椒,如怕辣,可將青咖喱醬的青辣椒份量減少。

材料

雞髀肉 200克(切件)、紅/青尖椒各 1隻(切片)、魚露 1湯匙、椰奶 200毫升、椰糖 2湯匙、金不換 5克、青檸葉 1片(去梗切碎)青咖喱醬:紅辣椒 12克、青辣椒 15克、香茅 3湯匙(切絲)、南薑1 1/2湯匙(切片)、蝦膏 1茶匙、乾葱碎 2茶匙、蒜頭 5粒

做法

1.將香茅絲、南薑片打茸後加入紅、青辣椒繼續打至爛茸後再下蒜頭、乾葱碎、蝦膏打成青咖喱醬備用。2.開中火燒熱鑊倒入 50毫升椰奶煮滾,下 1湯匙青咖喱醬、青檸葉碎,炒約 2分鐘至聞到香氣後,再下雞件炒熟。3.加入餘下的椰奶、椰糖、魚露拌勻,待滾起後下紅、青尖椒片及金不換兜勻即可上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認識十大泰咖喱(辣度:★★★★★)最高1.Red Curry紅咖喱 辣度:★★★ 放大圖片

 

成份:大紅辣椒乾+香茅+南薑+蝦膏+乾葱+蒜頭+芫荽根+白胡椒粉配煮:多加椰奶、椰糖等同煮,宜配搭肉類或海鮮。

2.Kua Curry 辣度:★★★ 放大圖片

 

成份:跟紅咖喱相若,南薑、辣椒較多配煮:加羅望子汁來煮,帶少許酸味,宜配肉類或海鮮。

3.Nam Ya Curry 辣度:★★ 放大圖片

 

成份:跟紅咖喱差不多,辣椒較少配煮:加鹹魚煮成湯或汁,多配魚類或魚麪。

4.Kang Chu Chee Curry 辣度:★ 放大圖片

 

成份:大紅辣椒乾+香茅+南薑+蝦膏+乾葱+蒜頭+青檸葉配煮:味道最輕,加椰奶、椰糖等煮成汁,適合任何海鮮。

5.Green Curry綠咖喱 辣度:★★★★ 放大圖片

 

成份:青辣椒+紅辣椒+香茅+南薑+蝦膏+乾葱+蒜頭配煮:加椰奶、椰糖等同煮,宜配肉類或海鮮。

6.Panang Curry檳寧咖喱 辣度:★★ 放大圖片

 

成份:小茴香粉+芫荽籽粉+花生+香茅+南薑+蝦膏+乾葱+蒜頭+大辣椒乾配煮:多加椰奶、椰糖等同時烹煮,宜配肉類或海鮮。

7.Yellow Curry黃咖喱 辣度:★★★ 放大圖片

 

成份:乾葱+蒜頭+辣椒乾+南薑+蝦膏+香茅+芫荽籽粉+黃薑配煮:加椰奶、椰糖外,還會加入薯仔同煮,多配搭煮雞或牛。

8.Indian Yellow Curry印度黃咖喱 辣度:★★★ 放大圖片

 

成份:與黃咖喱相似,芫荽籽粉較多配煮:屬南泰咖喱,毋須加椰奶,只下雞湯、羅望子汁等煮,宜配魚、笋、木瓜。

9.Masaman Curry 辣度:★★★ 放大圖片

 

成份:與黃咖喱相似,但缺少了黃薑配煮:味道跟黃咖喱相近,除加椰奶、椰糖外,還會放薯仔、薑、花生,宜配牛或雞。

10.Sour Curry酸咖喱 辣度:★★★★★ 放大圖片

 

成份:大紅辣椒乾+香茅+南薑+蝦膏+乾葱+蒜頭+芫荽根+白胡椒粉+羅望子汁+青檸汁配煮:只下雞湯煮,多配蔬菜,比冬蔭功更濃更辣更刺激。

售賣點: Sour Goose Berry Shop( 2383 2391)

嘆 Chef Siriluck咖喱 獎你曼谷君悅住宿

想一嚐 Chef Siriluck的手勢毋須飛去曼谷, Chef Siriluck由即日起至 8月 1日,於沙田凱悅酒店咖啡廳擔任客席廚師,並為自助餐炮製一系列家庭式泰國美食,如燒牛肉沙律、泰式鮮蝦炒河粉、各種正宗咖喱佳餚等。凡於推廣期累積最高消費的賓客,可獲得曼谷君悅酒店客房住宿兩晚,並於酒店內的 Erawan Tea Room享受雙人泰式下午茶。查詢: 3723 1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