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1/14人是 facebookers 足成為第三大國facebook用戶突破 5億

「你上咗 facebook未?」美國社交網站 facebook創網六年,全球潮人以至落後一族,見面都會問這個問題。變成潮流新勢力, facebook活躍用戶人數前日(周三)突破 5億。 5億,即地上每 14人就有 1人上了 facebook。 5億,如果當一個國家人口計算,那麼 facebook就是全球第三大國,僅次於中國和印度。若繼續以驚人速度增長, facebook可望一年內變成一個 10億人國度。在此里程碑, facebook宣佈推出「 Facebook Stories」,讓 facebookers分享故事。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請注意, facebook計算的是活躍用戶,就是過去一個月有登入的用戶,而非濫竽充數將登記了但不使用的人都計算在內。而這 5億活躍用戶中, 2.5億每日上 facebook平均 34分鐘, 1.5億用流動裝置隨時隨地上 facebook,他們的生活已跟 facebook密不可分。 facebook有本身的虛擬貨幣,與虛擬國度無異。

放大圖片
facebook是全球最大社交網站,明年用戶可望突破 10億大關。互聯網

facebook是全球最大社交網站,明年用戶可望突破 10億大關。互聯網

放大圖片
facebook推出「 Facebook Stories」程式,讓用戶分享 facebook故事。

facebook推出「 Facebook Stories」程式,讓用戶分享 facebook故事。

Facebook Stories分享故事 放大圖片

 

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前天就在網誌報喜:「截至今天早上,世界各地有 5億人活躍使用 facebook跟朋友和身邊人聯繫。這對你們所有人都是一個重要里程碑,是你們協助把 facebook傳遍全世界。」朱克伯格六年前與哈佛大學同學創辦 facebook,初時只想讓校園內的同學聯繫,到今天卻變成全球 5億人用來分享照片短片、玩小遊戲、做網上買賣、發言表態和組織政治活動的平台,將個人、政治以至商業關係都重新界定。回想起來,朱克伯格也自覺有點「超現實」:「六年前創網時,我根本想像不到 facebook會有今天那麼多用途。」為慶祝 5億里程碑,朱克伯格宣佈推出「 Facebook Stories」新應用程式,讓用戶分享自己的 facebook故事,像丹麥前首相拉斯穆森( Anders Fogh Rasmussen)跟上 facebook結識的朋友一起跑步。

明年用戶可望突破 10億

facebook已成為全球最大社交網站,增長速度依然飛快。朱克伯格之前說 facebook會有 10億用戶,絕非信口雌黃。網站前年已超越高峯期有 1億用戶的 MySpace,去夏有 2.5億活躍用戶,到前天已增至 5億,其間單是 2月就多了 1億,大幅拋離微型網誌 twitter的 1.05億用戶。若趨勢持續, facebook明年用戶可望突破 10億大關。facebook紅遍全球關鍵是多語言國際化, facebook兩年前只有英文版,至今有逾 70語言版本,美國用戶增長開始飽和,海外用戶去年都有 73%增長,今年收入估計可達 10億美元( 78億港元),比去年多 82%。人多勢眾又財大,朱克伯格上月說, facebook現只差俄羅斯、中國、日本和南韓四個市場未攻陷。在中國遭政府政治敏感的封殺,先是前年 7月底首被封殺,但隨北京奧運開幕而重新開放,到去年 7月 5日新疆發生騷亂又再次被禁直到今天,本月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更發表報告指摘 facebook是西方國家顛覆中共政權的「顛覆工具」。但朱克伯格說:「我們在 facebook的任務,是協助世界變得更開放和更有聯繫。」他聲言自己是個沒耐性的人,有很多嶄新產品想在 facebook推出,帶來更多大膽改變,用戶突破 10億,只是時間問題。法新社/美國廣播公司/《洛杉磯時報》

facebook改變了這世界

-政治:影響選舉衝擊極權-•政客拉近選民距離政客利用 facebook與選民溝通幾乎成為指定動作,擅用 facebook者隨時可得天下。美國總統奧巴馬堪稱 facebook大師,競選時借助 facebook建立網絡,在全國建立志願軍動員支持者投票,擊敗對手麥凱恩。目前,奧巴馬在 facebook的累積粉絲已達 1,000萬。•政治運動主要工具去年伊朗爆發反政府「綠色革命」,反對派領袖穆薩維將 facebook當成虛擬新聞辦公室,動員行動,發放消息。海外傳媒在伊朗當局禁止記者採訪的情況下,亦靠 facebook等社交網獲取最新消息。•香港 80用來「吹雞」80後青年利用 facebook動員,達到一呼百應效果。今年立法會表決政改決議案, 80後社運青年積極參與反對政改「爛方案」的運動,用 facebook「吹雞」,動員支持者在表決當日包圍立法會。•中共視為洪水猛獸中共視 facebook等社交網站為洪水猛獸,擔心對政權構成衝擊,不惜大規模封殺那類網站。去年新疆騷亂,中共就以 facebook等網站成為顛覆分子串聯溝通工具為由,加以封殺。

-經濟:衍生社交網遊戲-facebook擁有驚人用戶群相關的經濟活動亦應運而生,例如與社交網相關的應用程式、社交網遊戲等,而且牽涉龐大金額,電子遊戲生產商 Electronic Arts所開發的社交網遊戲 Playfish,就涉及 2.75億美元(約 21億港元)。-生活:起床先上 facebook-facebook成為自我表達、與人溝通、組織社交網絡的主要工具。名人在 facebook維持人氣,天后 Lady Gaga在 facebook的朋友早前突破 1,000萬,成為在世的頭號人氣女王。玩 facebook可令人廢寢忘餐,既要每天更新個人主頁,亦要接受新舊朋友的邀請。美國早前一項調查, 1/3受訪 18-34歲女性,每天一起床,不是去如廁刷牙,而是上 facebook, 1/5人表示曾在三更夜半起床回覆 facebook留言。-社會:僱主查 facebook請人-facebook既推出購買虛擬商品的在線貨幣,亦成不少人與別人的主要甚至唯一溝通媒介。僱主請人,也通過核查 facebook的個人網頁了解應徵者,甚至有應徵者把個人履歷放到 facebook。有員工因在 facebook展現放肆一面而被炒。《蘋果》資料室

facebook小統計

• 6年歷史• 5億用戶, 70%用戶來自美國以外地方•用戶每月花上 7,000億分鐘交朋結友和更新資料•每個用戶平均有 130個朋友•每人平均每月製造出 90個內容•每個用戶平均跟 80頁、群組和事件有聯繫•每個月有逾 300億個內容,包括照片、網頁連結和故事,跟其他用戶分享•市值估計約 200億美元( 1,560億港元)英國《每日電訊報》/美國廣播公司


facebook已成為全球 5億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社交平台。互聯網

敢創新 大學遊戲變大生意

白手可以興家。 facebook的 5億戶口國度,其實始於朱克伯格創作的一個遊戲之作,而火速強盛起來又源於敢創新。朱克伯格在哈佛讀大二時,寫了一個叫 facemash的程式,集全校學生照片,讓同學品評誰最「火辣辣」。他為此曾入侵校方網絡竊取照片,險被起訴兼趕出校。後來,他將原概念改成讓同學以實名聯繫交流的網站, 2004年創立 facebook。facebook最初只限哈佛生使用,後來逐步擴展到史丹福、耶魯大學等名校,繼而擴大到波士頓地區的大學和全美大學, 2005年擴大至高中生,一年後所有滿 13歲擁有效電郵地址的網民都可使用,自此扶搖直上,兩年前開始多語言國際化,用戶也全球化。facebook的歐洲政策負責人艾倫( Richard Allan)認為, facebook成功之道在於「肯創新」,讓每個人都能夠結識朋友,分享訊息。這幾年來, facebook甚至讓奇蹟故事發生,讓失散許多年的家人朋友再重遇,讓英國癡男莫法特開網頁尋找在火車邂逅的夢中人。德新社/英國《衞報》

facebook故事 放大圖片

 

美國賓夕凡尼亞州 53歲女病人泰勒( Sarah Taylor圖右)腎衰竭八年,她在 facebook留言求捐腎,出乎意料有 197人回應,結果一名高中朋友最脗合,本月中做了換腎手術。

放大圖片

 

美國明尼蘇達州一名 12歲女童本月中與媽媽舊男友切斯馬特( Raymond Cesmat圖)同處一屋,切斯馬特企圖強暴她,沒收她手機,她用 iPod Touch無線上網上 facebook求救,最終脫險。

放大圖片

 

丹麥前首相拉斯穆森( Anders Fogh Rasmussen圖)不時約在 facebook認識的朋友跑步,一名特殊班教師冒昧在 facebook邀請他來探訪,兩個月後拉斯穆森來電答應,跟師生閒聊了一小時。霍士新聞頻道/美國廣播公司/Asylum.com網站

無私隱 消費者滿意度極低

facebook用戶 5億,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社交網站,儘管如此,美國一項調查卻顯示,消費者對 facebook的滿意程度很低,僅處於私人公司最下游的 5%之列。密歇根大學訪問了 70,000人,調查他們對 45個行業 225間公司的滿意度,以編纂美國消費者滿意指數。指數以 100為滿分, facebook只得 64分,比消費者蔑視的有線電視公司和國稅局得分更低。研究員解釋, facebook在「私隱問題、經常更改網頁、商業化和廣告,都嚴重影響消費者的體驗」。facebook今年 4月修改網上私隱政策,容許合作夥伴取得用戶個人資料,縱使用戶可修改個人設定拒絕分享資料,但有關設定太過繁複,令用戶大為光火,指摘 facebook出賣他們的私隱,更發起全球刪除戶口行動。德國也調查 facebook收集用戶電郵地址中非 facebook用戶的資料。用戶不滿照上 facebook,只因沒有更佳替代品。有大學生利用開放源碼推出了 Diaspora社交網站,財雄勢大的 Google也致力建立社交網站 Google Me,一旦推出,可能成為 facebook的強大競爭對手。法新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facebook毀人一生

•跟失散親生父母團聚,但彼此關係欠佳•債主透過 facebook追蹤到債仔的最新動向及有甚麼資產足以抵債•保險公司以受保人在 facebook的照片看來很健康為由,拒絕賠償•上載的照片可成為前夫或前妻的律師指控的證據•戶口的內容可能被控誹謗•口疏的朋友,可能大爆你的秘密•僱主在聘用你前可能登上 facebook查看你是否有不檢行為•跟蹤者或有虐待傾向的伴侶,可追蹤你的一舉一動,並作出回應•花太多時間跟網友談論自己面對的問題,可令自己更不開心和沮喪•孩子易成為孌童癖目標美國《新聞周刊》


有網民拍片講 facebook摧毀人生的十個方法。互聯網

朱克伯格:讓每人有發聲權利

朱克伯格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 ABC)專訪時,大談 facebook的宗旨,是讓網民享有一個免費發聲的平台,承諾永不收費,並否認公司股權方面欠了任何人。朱克伯格強調 facebook的最大意義是「讓每個人有發聲權利……在之前幾個世代,人們沒有方法分享資訊和有效發表意見,但現在卻擁有了……不但有途徑講出自己的想法,也讓其他人聽得到」。對於紐約商人切利亞( Paul Ceglia)入稟法院,要討回朱克伯格虧欠他 facebook的 84%股權,朱克伯格強調沒有欠切利亞,是有人「斷章取義,我肯定沒簽過任何讓他們擁有 facebook股權的合約」。切利亞聲稱 2003年 4月僱用了朱克伯格,給了 1,000美元( 7,800港元)開發「 The Face Book」項目,條件是朱克伯格要給他 50%股權,項目每過期一天完成就每天額外支持 1%股權當利息,至 2004年網頁完成時他的股權增至 84%。朱克伯格拒絕回答公司的財務狀況,重申公司永遠不會向用戶收費,「我們透過廣告賺錢」。美國廣播公司


朱克伯格承諾 facebook永不向用戶收費。資料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