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熱的天氣令人胃口欠佳,凉盤菜式未食已感到透心凉,也難怪在夏天特別受歡迎。日本料理中,一向也有不少生吃凉盤,今次日本料理達人便選取了其中幾款經典消暑日本料理作改良,成為簡便又開胃的日式消暑凉盤,還不快點跟着學,做完便可吹住冷氣慢慢享用了!記者:謝翠玲攝影:譚盈傑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836182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張一豪(日本料理達人)曾任職飲食記者逾 10年,操流利日語及深愛日本美食,曾在港開設章魚燒店、糖果店等,並籌備開一家章魚燒店。

煮題 清凉消暑日本料理佃煮汁料要收乾 放大圖片

 

做佃煮風肉碎時,重點是要完全收水,煮到乾身,否則做不到保存食物的功效。

大福皮用鑊蒸 放大圖片

 

如果沒有微波爐,可將粉漿蒸 15-20分鐘至熟,用木勺挖起並搓至軟身亦可。

猛火煎帆立貝免出水 放大圖片

 

急凍帆立貝煎時會出水,所以要用猛火煎乾至表面微黃,吃起來才會又香又好食。

帆立貝薯仔枝豆沙律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把當造的枝豆加入薯仔沙律中,豐富了薯仔沙律的口感,配充滿牛油香的帆立貝,是非常開胃的頭盤。

材料

薯仔(切角) 200克、枝豆肉 80克、紫洋葱碎/檸檬汁各 1湯匙、沙律生菜 8塊、帆立貝 8隻、牛油 2湯匙、黑椒碎/鹽各少許汁料:日式沙律醬 4湯匙、鮮忌廉 2湯匙、鹽 1/2茶匙、胡椒粉少許

做法

1.將紫洋葱碎加入檸檬汁中和辣味,隔走檸檬汁備用。2.薯仔蒸熟,稍放凉後壓爛成茸。枝豆烚熟放凉。3.薯茸加鹽及胡椒拌勻,加入枝豆、沙律醬、鮮忌廉、紫洋葱攪勻,包上保鮮紙,放入雪櫃備用。4.帆立貝用牛油煎熟,每煎一邊都加少許黑椒碎及鹽。以沙律生菜墊底,放上薯仔沙律及帆立貝便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若沒空烚枝豆,可在日式超市購買現成急凍枝豆替代。

佃煮風豚肉青瓜盒 放大圖片

 

00hr4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日本青瓜在 6至 9月特別清甜,與日式佃煮風煮過的豬肉碎同吃,倍感清新。原來佃煮是從前東京佃島人,以醬油及糖將肉類煮後以延長保存期的方法。

材料

細青瓜 4條、豬肉碎 200克、薑汁/粗鹽/水各 1湯匙、清酒/日本醬油各 3湯匙、黑糖 2湯匙、黃燈籠椒 1個

做法

1.青瓜用粗鹽磨去表面的釘,分成 12份。2.用小刀在表面四方形。3.青瓜條用匙羮柄挖空去籽,做成箱形,雪凍備用。4.煎鑊加入豬肉碎、薑汁、清酒、黑糖、日本醬油和水後才開火,以慢火煮至豬肉熟透,其間要用筷子不停攪動。熟後開猛火將汁液煮乾。放凉,入雪櫃。5.將青瓜取出,盛肉碎。燈籠椒挖空放入餘下肉碎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佃煮的烹調方法,其重點是必須煮至乾身,沒有任何汁醬,才能有效延長保存期。

天婦羅脆粒冷意粉 放大圖片

 

00hr12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傳統冷麪多以蕎麥麪作主角,但今次便改用常見的幼意粉加上當造西芹,味道清爽不油膩,如果想更添滋味,可拌一點青芥末同吃。

材料

幼身意大利粉 200克、蘿蔔茸/生西芹絲各 40克、天婦羅碎粒 4湯匙、昆布木魚汁/冰水各半杯、葱花 20克、青芥末適量烚意粉配料:水 1公升、出汁素 1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煲滾水,加入出汁素,下意粉煮 3分鐘,熄火。焗兩分鐘後取出冲水過冷河,再浸冰水,然後隔水備用。2.把昆布木魚汁用冰水開成冷麪汁。3.將意粉放入碗內,加入冷麪汁,灑上天婦羅碎粒、西芹絲、葱花,加上蘿蔔茸,伴以青芥末同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由於幼意粉烚後不會再煮,故要煮到全熟才拌入麪汁。

草莓紅豆大福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8人大福是經典的日本和菓子,軟軟的糯米外皮包上紅豆餡,近年日本流行加入士多啤梨,以其酸味中和紅豆的甜。

材料

士多啤梨 8個、紅豆茸 120克、白玉粉/糯米粉各 50克、糖 2茶匙、水 150毫升、片栗粉適量

做法

1.士多啤梨洗淨,去蒂;紅豆茸分 8份,包在士多啤梨表面成餡料,放雪櫃雪凍。2.將白玉粉、糯米粉和糖放在微波爐器皿內混合,加入水攪勻。3.用微波爐叮一分鐘,用木勺打至軟身,重複叮一分鐘再打,做 3次至餅皮軟滑成粉糰,放凉。4.撲片栗粉在手和砧板上,將餅皮用刮刀切割成 8份,用擀麪杖壓平。包上餡料,雪至冰凍便可食用。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