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股市對溫總理的講話都很重視,前日溫總理又公開講話,他說中國必須穩定內需也必須穩定外需,這似乎暗示將有新的刺激經濟方案推出。溫總理的講話使到昨日內地股市急升,也因為內地股市急升,港股才能抵抗上周末美股急跌的打擊,昨日恒指收市只是微跌 0.8%。過去一陣子,代表航運乾散貨運費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不斷下跌,但是前一陣子有勝獅貨櫃( 716)發盈喜,昨日又有中國遠洋( 1919)發盈喜,中遠是最大的航運股,能發盈喜,相信許多其他航運股應該都會有好消息。大家不必對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不斷下跌太過擔心,耐心地等航運業復蘇,更何況溫總理不是剛剛說了,外需也必須保持穩定,內外需皆穩定,航運業必能復蘇。

天津食肆價格急漲

我又到了天津,帶領城大 MBA學生到天津為華旭集團做企業交流,這一回,我們不但要研究冠生園及桂順齋兩家百年老店的經營之外,也要研究兩條步行街的市場,天津市政府已委託華旭集團管理兩條步行街,一條是小日樓街,類似香港蘭桂坊的酒吧街,另一條是金街,包括濱江道、和平路、遼寧路等等組成的商圈,這裏面積比香港的旺角或銅鑼彎步行街大,香港蘭桂坊有一家公司負責推廣,而旺角、銅鑼灣好像是各自為政,沒有一家管理公司負責管理及推廣,是自然地繁榮起來。不過,中國畢竟是半自由經濟半規劃經濟,因此今年我們的任務就是為推廣上述幾條步行街向華旭集團提建議,課題相當有挑戰性。提起天津,許多人都會想起天津的狗不理包, 6年前我到過天津,狗不理包很便宜,一籠 8個,僅售 20元,前晚我去光顧,價格已經飛漲,一籠僅一個,最少叫 6籠,售價 78元,天津狗不理的體積比上海小籠包大,比香港叉燒包小,現在每個售價 13元,的確很貴。這樣的價格,只有無知的旅客會吃,吃了一次就不會再光顧。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