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上市企業效率比較高,才剛剛踏入 7月中旬,已經有大企業公佈中期業績,因為業績佳而導致美股前日大升。港股接力高開卻後勁不足,收市前已不見了升勢的一半。香港的大企業要到 8月初才公佈業績,現在還只是炒業績的熱身期。中銀香港( 2388)獲指定為台灣的人民幣現鈔清算行,看來,香港已不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唯一試驗場,中央已決定全球同時推出人民幣出口貿易,香港再不努力,會被新加坡扒過頭。多年來新加坡的貨幣市場遠比香港活躍,成交額是香港的許多倍,香港的外滙買賣人才,遠不及新加坡。昨日新加坡公佈今年第 2季的經濟增長率,嚇壞一些香港的記者,打電話來問我情由:為甚麼新加坡的經濟增長率會如此高?是不是開賭場所導致的?新加坡今年第 2季經濟增長率高達 19.3%,政府估計全年增 15%,這全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記者都問我:這是不是賭場的效果?

大起大落 危中有機

賭場當然有幫助,但不是主要,今年第 2季新加坡服務性行業僅增長 11.4%,低於整體增長率很多。今年新加坡經濟增長最大的功臣是製造業,第 2季增長率高達 45.5%,應該是世界第一。還記得去年上半年,一些工業家朋友都哭喪着臉,工廠幾乎零定單,不知如何是好。如果不是甚麼電器下農村、汽車下農村、 4萬億基建……真難想像日子要怎麼過,還記得去年初有工廠老闆燒炭嗎?金融海嘯使到新加坡的製造業如坐過山車,急跌急升。香港已幾乎沒有製造業可言,經濟情況反而相對地穩定,當然,個別行業還是如過山車的起落,地產代理就如此,還記得中原地產的施永青曾於金融海嘯時說行業已進入冰河時期,那裏知道,不必一年,中原地產的利潤竟然從冰河時期一變,變成創有史以來最高的紀錄。過山車式的經濟發展,提供不少機會給股民,沒有金融海嘯,你那有機會以不足 2元買入中國建材( 3323)?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