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安近日憑尖到你煩的牙刷廣告紅遍 YouTube,點擊率逾 50萬,但弔詭是港人牙患嚴重,衞生署 9年前已指九成人患牙周病,若對牙齒護理一知半解,哪怕天天刷牙都一樣有事。在港大修讀牙科的許廷鏗,提提大家刷牙不能太用力,亦毋須頻用漱口水,皆因用牙線牙刷已足夠。記者:蔡俊業攝影:陳陶鈞Models:許廷鏗、 Debby@PureModels


其他副刊影片 【牙周病】( Periodontitis) 放大圖片

 

牙周泛指牙齒周圍,包括牙周韌帶、齒槽骨、牙齦及牙骨質等組織。長時間牙齒清潔不善,會令積聚在牙齦邊緣的牙菌膜越來越多,並分泌毒素令牙周組織發炎,此為牙周病或牙周炎。

越用細菌越頑強

牙菌膜是導致牙周病的元凶,正因如此,不少人以為漱口水越多用越好。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牌子和味道的漱口水,都標榜能殺死口腔細菌及強化牙齒牙肉,而部份更建議每天早晚各用 1次,每次漱口 30秒。但就讀牙科的「巨聲幫」許廷鏗( Alfred)則指,漱口水根本毋須天天用,因原理跟用殺蟲水一樣,口腔內細菌量如恒河沙數,假如使用頻密,便會令這些細菌出現抗藥性,殺菌程度大大降低,倖存的細菌會更難消滅。另外,有人誤以為可以漱口水代替刷牙, Alfred一臉正經的說不能這樣,「因為漱口對牙菌膜嘅衝擊力有限,唔能夠好似刷牙咁,將大部份牙菌膜刷走。」港大牙醫學院牙周病學教授梁惠強更指,別過份誇大漱口水的功用,「佢唔能夠防止口腔內細菌再生,只係減慢細菌生長速度啫。」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消委會指部份漱口水長期使用會出現牙迹和影響味覺。

■消委會指部份漱口水長期使用會出現牙迹和影響味覺。

 

Alfred教潔牙四部曲

 

放大圖片
1.截取約 20至 25cm長牙線,圈緊雙手中指。

1.截取約 20至 25cm長牙線,圈緊雙手中指。

放大圖片
2.利用食指和拇指控制牙線,兩指距離約 2cm。

2.利用食指和拇指控制牙線,兩指距離約 2cm。

放大圖片
3.以「 C」字形在牙側上下拉動,左右兩側各 6次,以此方式清潔整副牙齒,早晚 1次。

3.以「 C」字形在牙側上下拉動,左右兩側各 6次,以此方式清潔整副牙齒,早晚 1次。

放大圖片
4.最後記得要刷牙。

4.最後記得要刷牙。

 

每日最多漱口 1次 放大圖片
■用牙線後再刷牙,已足夠殺死細菌。

■用牙線後再刷牙,已足夠殺死細菌。

事實上漱口水含有藥性,過份使用會有副作用。去年 4月消委會曾發表報告指,部份證實有效抑制牙菌膜滋生的漱口水,含葡萄糖酸氯己定( Chlorhexidine Gluconate)成份,長時間使用會出現牙迹及影響味覺,所以牙醫只會處方給有需要的患者,在短期內使用去除牙菌膜。那麼,誰需要用漱口水呢?梁教授說,視力或智力受損的人,如白內障、柏金遜症患者和智障人士等,因身體會抽搐無法正常刷牙,便需要用漱口水代之;而婦女懷孕期間,亦因荷爾蒙分泌過多導致牙肉腫脹而要借漱口水消腫。說到牙齒,梁教授說還原基本步便成,「每天用牙線後再刷牙已經夠晒乾淨,毋須再用漱口水。」就算要用,最多每天只用一次便夠,當然跟醫生詳細了解份量和使用時間便更理想。

誰人啱用漱口水?

•長期清潔牙齒不善的人•吸煙人士•懷孕婦女•患系統性疾病例如糖尿病、白血病等患者•服食某些藥物如降血壓藥、抗癲癇症藥等人士 •壓力過大的人

大力刷變敏感

牙齒敏感可算是牙周病以外,最多人關注的牙齒問題。患者無論吃到冷熱酸甜的食物和飲品、刷牙和用牙線觸碰牙齒,或吸入冷空氣時,牙齒都會感到刺痛。不過梁教授指,很少人先天便患上牙齒敏感,絕大部份都是後天引起!梁教授解釋:「好多人刷牙時太過大力,刷走牙齒外層嘅琺瑯質。」雖然唾液和牙膏內的氟素可作修補,但遠遠追不上因大力刷牙而流失的琺瑯質,結果便會令原本屬於內層的象牙質外露,「象牙質內佈滿好多細微管道,當呢啲細微管道同外界接觸,就會出現敏感牙齒情況。」

放大圖片
■長時間喝汽水令牙齒酸蝕。

■長時間喝汽水令牙齒酸蝕。

放大圖片
■長時間大力刷牙,會令大牙磨蝕,變得圓薄。

■長時間大力刷牙,會令大牙磨蝕,變得圓薄。

 

不同年齡用不同刷頭 放大圖片

 

歲數: 0-2歲刷頭大小: 1毫硬幣(約 15mm)歲數: 2-6歲刷頭大小: 2毫硬幣(約 19mm)歲數: 6-12歲刷頭大小: 5毫硬幣(約 22mm)歲數: 12歲以上刷頭大小:l 1元硬幣(約 25mm)

刷牙要似痕 放大圖片
■生果含果糖,和飲汽水紅酒一樣,都會令牙齒酸蝕。

■生果含果糖,和飲汽水紅酒一樣,都會令牙齒酸蝕。

他又指,過度進食和飲用酸性食物,都會導致牙齒酸蝕症( Dental Acidic Corrosion),同樣會引致敏感牙齒。「好似飲太多汽水、紅酒,甚至生果等都會令牙齒酸蝕。」那麼每次進食過後立刻刷牙豈不是最安全?非也, Alfred說:「當你食完酸嘢後,已經令琺瑯質受刺激,你仲立即刷牙,咪會刷走更多琺瑯質囉!」所以他建議最好先以清水漱口,隔一段時間後再刷牙方為上策。至於要對付敏感牙齒,梁教授認為可以選用防敏感牙膏,「當然刷牙都唔可以太大力,其實好似痕咁樣就已經得喇。」

凹凸刷毛潔力減 放大圖片

 

Q:是否應選用刷毛尖細又或刷毛設計歪斜,側面呈凹凸狀的牙刷?A:所有刷頭較小、刷毛較軟的牙刷均能清潔牙齒,那些凹凸刷毛的設計反而會減少和牙齒的接觸面。

放大圖片

 

Q:電動牙刷是否較普通牙刷有效?A:不一定,基本上跟使用牙刷的功效差不多

Q:近年興起的激光牙刷有何功效?A:專家指用較弱的激光,可以消炎殺菌和治療口腔潰瘍。

放大圖片

 

Q:用牙籤撩牙會否令牙縫變大?A:用牙籤不會令牙縫變大,但有可能會弄傷牙肉,所以最好用牙線。

Q:口臭跟牙齒清潔有否直接關係?A: 90%的口臭跟牙周疾病和蛀牙有關;另外,呼吸系統有毛病及糖尿病患者都會有口臭。

放大圖片

 

Q:長時間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水會增加患上口腔癌風險?A:現時無足夠實據支持,且部份品牌的漱口水已推出半個世紀,用家仍安然無恙;不過一般人其實毋須用漱口水,想用最好先徵詢醫生意見。


■牙醫指每日用牙線和刷牙已能殺菌,毋須用漱口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