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進入二○一○年,世界各地的拍賣會都非常熾熱,無論是收藏家或藝術投資者,在經濟環境利好的因素下熱烈競投,讓各項藝術珍品的成交屢創新高。

剛於六月尾,佳士得在倫敦舉行的一場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拍賣會,成為英國有史以來總成交額最高的一場藝術品拍賣會,當中一幅畢卡索「藍色時期」創作的《喝苦艾酒的人》,更以三千四百八十萬英鎊成交,超過四億港元,實屬天價。

《喝苦艾酒的人》(1903年) 畢卡索(1881-1973)
成交價:34,761,250英鎊(約4億1千2百萬港元)

今年三月創下全球藝術品拍賣最高價的《裸體、綠葉和半身像》,約8億3千萬港元成交。
《裸體、綠葉和半身像》(1932年)
畢卡索(1881-1973)
成交價:約8億3千萬港元成交

畢卡索畫 市場大熱

今年二月,倫敦蘇富比拍賣著名雕塑家賈柯梅蒂(Giacometti)的一座大型雕塑《行走的人I》(Walking Man I),以逾六千五百萬英鎊成交,創下史上最高拍賣成交價世界紀錄。哪料三個月後,紐約佳士得一場私人珍藏拍賣會中,一幅畢卡索(Pablo Picasso)上世紀三十年代極為罕見的傑作──《裸體、綠葉和半身像》(Nude, Green Leaves and Bust),以七千多萬英鎊成交,即約近八億三千萬港元,刷新世界紀錄,亦是目前畢卡索畫作的拍賣最高成交價。

出生於西班牙的畢卡索,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畫家之一,畫風多變的他,在不同的時期會有不一樣的風格,從自然主義到表現主義;從古典主義到浪漫主義,再回到現實主義,甚至從具象到抽象,自由而變化多端是他最大的武器。

六月底倫敦佳士得舉辦了一場「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晚間拍賣會,在最高成交額頭十位,有三幅是畢卡索作品。屬於「藍色時期」(1900-1903年)的一幅《喝苦艾酒的人》(Portrait of Angel Fernández de Soto),更以三千四百多萬英鎊,成為全晚成交額最高的藝術品。當時的畢卡索生活艱苦,又受到西班牙教育時染上的憂傷主義及象徵主義影響,此時期的作品皆瀰漫着一片陰沉的藍鬱,此畫可說是早期作品中的一大代表作。

《Le liseuse》(1921年)
畢卡索(1881-1973)
成交價:5,641,250英鎊(約6千7百萬港元)

《吻》(1969年)
畢卡索(1881-1973)
成交價:12,137,250英鎊(約1億4千4百萬港元)

屬於晚間拍場的「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拍賣會,反應十分熱烈,總成交額高達1.5億英鎊。

世界名畫 全盛之作

除了《喝苦艾酒的人》,排在成交價第三位的亦是畢卡索的抽象主義的《吻》(Le baiser),這幅完成於畫家繪畫生涯最豐富多產的時期,於一九七○年在亞維農(Avignon)教皇宮(Palais des Papes)舉辦的畢卡索作品著名展覽中展出,拍前估價為八百萬至一千二百萬英鎊,最後成交價則達一千二百一十三萬英鎊。這幅畫的委託人於二○○三年倫敦拍賣會上是以二百八十多萬英鎊投得,短短七年,便得到超過四倍的回報,可見畢卡索畫作的潛力十分驚人。

《Frauenbildnis(Portrait of Ria Munk III)》(1917-1918)
Gustav Klimt(1862-1918)
成交價:18,801,250英鎊(約2億2千2百萬港元)

該項晚間拍賣會除了畢卡索外,尚有多幅世界級巨匠的作品,包括居斯塔夫.克里姆特(Gustav Klimt)晚期最著名的女性肖像畫作之一──《Frauenbildnis(Ria Munk III的肖像)》,以一千八百八十萬英鎊成交,成為拍賣會第二高成交價。而梵谷(Vincent van Gogh)創作於居住在聖保羅精神病院(Saint-Paul-de-Mausole)時期的《聖保羅醫院花園》(Parc de l'hôpital Saint-Paul),可說是畫家繪畫生涯最高產和最重要的時期,自六十年代開始,此畫作便由歐洲一所著名收藏機構所收藏,最後以九百萬英鎊成交。

《聖保羅醫院花園》(1889年)
梵谷(1853-1890)
9,001,250英鎊(約1億零6百萬港元)

二十世紀初,一種運用鮮艷強烈色彩、裝飾、表現性甚於寫實的畫派被稱之為「野獸派」(Fauves),而法國畫家馬蒂斯(Henri Matisse)便是此派系的倡導者。而拍賣會中一幅以六百七十萬英鎊成交的《坐在安樂椅上的裸體》(Nuàla chaise longue),正是創作於其豐盛時期,是色彩絢麗的野獸派重要之作。此畫作自誕生以來未公開展示,直至今次佳士得拍賣預展才首次亮相,極為珍罕。

《坐在安樂椅上的裸體》(1869-1954)
馬蒂斯(1893-1983)
6,649,250英鎊(約7千9百萬港元)

《Femme et oiseaux dans la nuit》(1968)
米羅Joan Miró(1893-1983)
成交價:5,193,250英鎊(約6千1百萬港元)

《L'âge d'airain》(1902-1917)
羅丹Auguste Rodin(1840-1917)
成交價:3,401,250英鎊(約4千萬港元)

《Bois d'oliviers au jardin Moreno》(1884)
莫內Claude Monet(1840-1926)
成交價:3,289,250英鎊(約3千9百萬港元)

《Les barricades mystérieuses》(1961)
René Magritte(1898-1967)
成交價:5,081,250英鎊(約6千萬港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